济源网济源网

医养结合照亮“夕阳红”

2020-07-03 10:56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老年活动中心

  抬起,放下,抬起,放下……做了10组手臂康复训练后,80岁的李大爷在街心公园的长椅上歇了歇。今年2月,李大爷因脑梗塞导致左半身偏瘫,在医院治疗了大半个月。出院以后,因为需要长期康复治疗,他被家人送到了济源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康复训练,3个月后,他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

  “病情控制得确实很好。对我来说,现在能这样慢慢活动,慢慢走路,就很不错了。”李大爷满足地笑道。

  在济源市第三人民医院,像李大爷一样接受康复治疗的老人不在少数。在24小时的日常照护中,济源市第三人民医院将医疗和养老资源有机结合,让老人们的生活变得更有保障。

  近年来,为持续满足济源日益增长的老年就医养老需求,济源市第三人民医院在示范区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立足于济源医养结合试点的定位,开设综合性医疗照护中心(老年病科)、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心(看护中心),构筑了“有病治病、无病养老、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的养老服务融合体系,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医养结合管理模式。

  “老有所医”更贴心。济源市第三人民医院拥有济源首个集老年重症治疗、照护、营养支持、康复、无陪护护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医疗照护中心(老年病科)。该中心推行中西医结合、多专业整合的医学模式,以“医疗、心理、身体”三位一体的医疗护理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重症疾病治疗护理、临终关怀和姑息治疗等无陪护诊疗护理服务,让老人安心、子女放心。此外,医院首次采用的先进音乐疗法,使老年人在放松身心接受治疗的同时,感受到家的温馨;率先开展的安宁疗护,让老年人在病情急危重的情况下,通过综合评估和家属同意,不做有创治疗,只进行药物干预和心理疏导,安宁离世不留遗憾。

  “老有所养”更安心。为满足老年人身心健康需求,2019年,济源市第三人民医院设立了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心(看护中心),提供集医疗、护理、康复、营养于一体的整体化服务,大大提升了治疗效果。该中心的投入运营正式填补了济源医养结合一体化养老服务的空白。依托完善的医疗设备、优质的医疗服务、温馨的居住环境,本着“治疗综合化、护理整体化、病房家庭化、环境生态化”的原则,医院逐步建立起医疗、照护、康复、心理、营养、膳食、文娱七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切实保障老年人基本的医疗需求和心理咨询需求。

  “服务至上”更放心。在提升医疗救治能力的同时,济源市第三人民医院狠抓服务环境,规范医疗行为,不断推动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开展“老年照护师培训”工作,全面提升老年照护水平;设立老年综合评估中心,采取分级护理,为老人提供更细致的服务;开通老年就医绿色通道,打造绿色生态文化长廊,安装无障碍设施、紧急呼叫报警设施等,营造安全、舒适的就医环境;组建规范化的压疮医疗护理团队,应用先进创面治疗技术,对各种急、慢性压疮开展规范化治疗,已成功治愈50多例重度压疮患者,确保老人零压疮出院。(记者 赵珊珊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