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甜“硒”瓜种出致富新前景

2020-07-01 10:07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济源农科院技术人员指导瓜农管理富硒西瓜

  “再订50斤是吧,好的好的,我一会儿就给您送去。”“最低一块五一斤,要得多了需要提前预订。”近段时间正是西瓜热销时节,承留镇卫佛安村的西瓜种植户们个个忙翻了天。

  6月24日上午,瓜农薛淑龙和村里其他种植户一样,早早就来到瓜地开始摘瓜。不一会儿,西瓜已经预订出几百斤。

  据了解,卫佛安村有200多户村民,大部分家户种有西瓜。“我村发展西瓜种植有20多年了,种植面积有250余亩,每年产值200万元以上。”卫佛安村村委会主任陈国胜告诉记者,卫佛安村的地理环境十分利于西瓜种植,这些年村民们也在种瓜上尝到了甜头。为了拓宽西瓜的销路,打造济源本土品牌,2019年,卫佛安村与济源农科院联合,在村里开展富硒西瓜科技示范种植,引导村民发展甜“硒”瓜,不断提高西瓜的产量和质量,促进卫佛安村西瓜产业提质增效。

  “卫佛安西瓜皮薄、脆甜、瓤口好,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尤其今年还添加了‘富硒’,除了味道好,还更有营养了!”薛淑龙自己就是种植甜“硒”瓜的受益者。他告诉记者,增加了硒元素之后,西瓜的身价倍增,大大推动了西瓜由中低端产品过剩向高端产品供不应求的转变。“估计再有半个月,我村的西瓜就全部售完了。我今年种了6亩瓜,预计能收入3万多块钱。明年我打算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薛淑龙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我们免费为瓜农提供富硒营养液和种植技术,就是想通过打造甜‘硒’瓜,逐步推动卫佛安村农产品升级,促进西瓜品种更新换代,降低农民盲目引种风险,提升西瓜产业整体水平,增加瓜农收入。”济源农科院富硒研究室主任李秀启告诉记者,目前,卫佛安村发展甜“硒”瓜种植的农户共有112人,其他村民在看到甜“硒”瓜的良好收益后,也开始纷纷加入种植行列,一条新的致富路延伸开来。

  “时代在发展,只有依托新科技才能有新前景。”陈国胜告诉记者,下一步,卫佛安村将继续联合济源农科院,加大富硒农产品种植的推广力度,着力打造带有济源标签的卫佛安甜“硒”瓜,提升卫佛安西瓜的影响力,使更多的村民受益增收。(文/图 记者 宋明洁)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