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将统一更换“环保身份证”

2020-05-29 11:46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济源网讯(记者 王峰)昨日,记者从示范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根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济源将暂停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和环保标识的核发。此外,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将于2020年7月30日前完成新款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的制作,对已发放老号牌和新号牌实现对应转换,并开始核发新款号牌。暂停核发号牌期间,工作人员将不中断信息采集和编码登记。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什么?记者了解到,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不在道路上行驶的以汽油或者柴油为燃料的机械,主要涉及机械类型但不限于挖掘机械、铲运机械、压实机械、路面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凿岩机械、农业机械、发电机组等。在2019年上半年,为对这些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精准管控,济源环保部门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挂牌和信息采集,有效解决了这类机械身份识别难的问题。

  “可以说,这些牌照就是它们的‘环保身份证’。”示范区生态环境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所更换的新牌照是全国统一的,并且具有唯一性,编码规则全国统一,环保号牌跨区域有效、各地互认。此外,记者了解到,更换和核发号牌全部免费。

  该《通知》要求,济源各相关单位、矿山内部的运输车辆(无公安发放牌照)应在6月20日前按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编码登记,接受摸底调查。对于新购置或转入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单位和个人,应在购置或转入之日起30日内完成编码登记。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者需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并保持正常运行。定位系统的品牌可自主选择,但应满足《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7691-2018等相关要求。”示范区生态环境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租赁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单位应建立管理制度,杜绝无号牌机械进入厂(矿)区的现象。此外,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范围内均不得使用国二及以下排放阶段、未悬挂环保号牌以及超标排放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接下来,示范区生态环境局还将开展一体化执法检查、群众投诉核查和双随机抽查等执法活动,将把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包括内部运输车辆(无公安发放牌照)作为检查内容。对检查发现的未列入一体化执法自查问题、未制定整改措施主动纠正的移动源违法行为将依法从严查处。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