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春天的故事】成文鹏的“花花世界”

2020-04-21 10:51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成文鹏把喜阴的绣球移入林下地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14日上午,晴,记者一走进承留镇张河村鲜切花花卉基地,就看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挖的时候小心点,千万不要伤到根部……”“浇水要注意,每一株都要挨个浇透……”眼前这个忙得不亦乐乎的姑娘,就是承留镇张河村鲜切花花卉基地负责人成文鹏。

  “今天主要组织村民把去年试种的一小部分绣球移栽到这边的林下地,估计有11000盆。”成文鹏在鲜花买卖行业摸爬滚打多年,深知绣球、芍药等这类花卉品种市场行情好、利润大,但怎样才能让它们在家乡的土地上扎根生长,成了成文鹏的一桩心事。

  承留镇张河村曾是贫困村,现虽已脱贫,但却一直未找到适宜大力发展的经济主导产业。“文鹏想在村里开拓鲜切花花卉基地的想法非常好。”张河村党支部书记贾占全告诉记者,农村经济要想大发展,必须得有产业带动。“为了使鲜切花种植项目尽快落地,我村在农业农村局帮扶下,成立鲜切花生产加工创新科技团队,去年还组织到山东、江苏等地,对绣球、芍药和北美冬青三种花卉品种进行培育考察。”

  “前期主要是对张河村的土壤进行酸碱改良,施有机肥增沃,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工作。”基地创新科技团队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张河村的花卉基地已初步探索成功切花类鲜花本地生产技术,可以开始定植。“去年试种的时候只是少量种植,今年我专门承包了村里30多亩地,重点培育它们。”成文鹏满怀憧憬地笑着说,绣球到了六七月份就会开花,每颗均价15元,芍药两三元一朵……市场和销路都是很广阔的。

  “目前村里正在申请鲜切花花卉基地的产业扶贫项目,预计投资100余万元,建设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到时就能更好地服务花卉基地的持续发展壮大。”贾占全说,待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带动集体经济增收8~10万元。

  成文鹏在张河村发展鲜切花种植不仅使村民增加了土地租金收入,还让他们变身为农业工人,增加了工资收入,同时又填补了济源鲜切花花卉种植产业的市场空白。“一期种植完成以后,我打算把村里余下的600多亩地都利用起来,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全村发展花卉种植。”成文鹏告诉记者,如果村民有兴趣,也可以自行种植,花苗和技术她都管提供。

  “一旦花卉种植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我村还可以依托愚公移山精神干部学院和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发展观光旅游业,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绿水青山将会为我村带来‘金山银山’,助力我村加快实现花美人富的建设愿景。”说着,成文鹏就又投身到她的“花花世界”中去了。(文/图 记者 宋明洁)

责任编辑:薛芳芳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