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春运迎来高峰期 游子踏上返乡路

2020-01-22 10:40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旅客下车

买票回家

检票进站

拎包出站

  济源网讯(记者 黄一冰 王峰 文/图)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一种仪式,也是中国人生生不息的乡土观念。又到一年团圆时,此刻,无论游子身在何方,回家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种信仰。哪怕路再远、队再长、包再沉,哪怕要借着拐杖前行,都不能阻挡他们回家的脚步。一念既定,万山无阻,只因归途尽处是故乡。昨日,记者走访济源火车站、长途客运总站发现,春运已迎来节前高峰期,在济源上学、工作的异乡人陆续开始回家,与此同时,返乡的济源人也踏上了家乡的土地。

  回家的异乡人

  脸上写满了激动和幸福

  1月21日上午8点,济源长途客运总站候车室内,旅客们拎着大包小包正在等待安检进站。这将是一次辛苦又温馨的行程,每一份行囊里装的都是旅客对家人满满的爱。

  每年春运都少不了莘莘学子归家的身影。记者在自助售取票区附近遇到五六名学生,他们围坐在行李箱上,商量着今年回家和朋友们的聚会计划,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他们在这里稍作休息,等待着那趟即将开往家乡的车。

  “妈妈,我已经到汽车站了,大概一点钟就能到家,今天特别想吃您炖的排骨……”在候车大厅里,19岁的学生李茹飞拨通电话,向妈妈报了平安。记者采访了解到,李茹飞目前就读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是一名大一学生,老家在河南濮阳。

  李茹飞告诉记者,早在两周前学校就已经放假了,但为了参加2020年济源春晚演出,她又在济源停留了半个月。“濮阳距离济源虽然只有3个小时的车程,但看见同学们都早早回家了,心中其实挺羡慕的。不过,我觉得能为济源人呈现一台精彩的晚会,自己推迟几天回家还是值得的,”李茹飞说,“第一次赶上春运,看着眼前的旅客们,感觉特别亲切。虽说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目的地也不同,但说起回家过年,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上午9点20分,济源开往濮阳的汽车即将发车,在济源工作的黄红莉拎着大包小包紧赶慢赶,终于坐上了车。黄红莉是滑县人,今年47岁,目前在济源富士康工作。为了能在春节期间回家与自己家人多相处几天,她特意请了假提前回家。“这次回家比较匆忙,也没有给孩子们带礼物。我打算给孩子们每人准备一个红包,让他们自己买些喜欢的东西。”黄红莉告诉记者,“我平时工作比较忙,回去的机会少,孩子们也都在上学,这次回家一定要好好陪陪他们。”

  返乡的济源人

  大包小包承载着他们对亲人的思念

  1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90后”翟智慧终于听到了熟悉、亲切的济源话。大学毕业后,她没有选择回济源工作,而是留在外地打拼。从象牙塔中的学子到职场上的新人,过去的一年中,这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身份转变,更是她人生成长的一部分。

  往年每到节假日,翟智慧都会早早地买票回来探亲,但今年由于工作原因,她不能提前回来陪伴父母。不过让她开心的是,最终还是在除夕前买到了回来的车票。“火车票可真不好买,我守在电脑前抢了好几次才抢到一张。”翟智慧介绍,路途虽然漫长,坐车也让人很疲惫,但她在车上根本睡不着,“离家越近越激动。”

  上午10点左右,火车停靠济源火车站,人群往外涌动,翟智慧提着箱子,跟随人群从火车上走了下来。站在济源火车站的站台上,她拿起手机拍下了一张照片,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

  记者在济源火车站的出站口观察到,大部分出站的旅客,随身携带着一些特产,虽行色匆匆,但脸上的笑意挡也挡不住。“你瞧,这是腊肉、酱鸭,全是我从工作地购买的,特别地道。”说这话的是市民王先生,他一手拿着两个礼盒,一手推着行李箱,一边走路一边向记者介绍。原来,王先生在南方工作,当地的卤味特别好吃,这次过年回家之前,他专门购买了一些特色卤味带回来,就是为了让全家能够尝到千里之外的南方特产。“除夕吃团圆饭的时候,我打算亲自下厨,做上几道菜。”王先生兴致勃勃地说。

  记者了解到,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目前正是学生流和返程客流的高峰期。不过今年春运客流量虽然有增无减,但由于合理的分流与疏导,无论进站口还是检票处都井然有序。

责任编辑:何岛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