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安阳这个消防队有个"规矩" 退职前先要栽棵树

2019-11-11来源:大河客户端责任编辑:何岛

退职消防员栽种自己的树并挂牌

  在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红旗渠中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一名即将退职的消防员,走之前先要种棵树,并“挂牌”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寄语。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该消防中队营区附近形成了一片树林,被称为“英雄林”。现在,这片树林就像“红旗渠”一样成为消防员心中的寄托。

  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红旗渠中队是我省消防救援队伍中的“明星中队”,它组建于1977年,现有指战员37人,驻守在安阳市林州市,主要承担林州全市2046平方公里灭火救援、山岳救助、山火扑救和水域救援等任务。

  在该中队营区的南边有一片不起眼的小树林,这片树林是红旗渠中队历年来一批批的退职消防员临走前栽下的,他们人虽然退了,但是他们希望自己栽种的树木能够继续和红旗渠中队一同成长,为红旗渠中队遮风挡雨,等哪一天他们想回来看看了,他们栽的这些树还在。现在大家都管那片林子叫“英雄林”。

  为何会有这样一个走前栽树的“规矩”呢?据介绍,最初这个想法是一名叫薛嵘的退伍老兵提出来的,他说红旗渠的劳模张买江告诉他,有时候老人会骑着自行车往渠上看一看,看看自己码的砖、垒的渠,回想一下修渠的日子,想着自己码的砖还在为林县人民造福,心里就很满足。薛嵘退伍前半年听到这段话,他就想,“那我种树吧,我离队一年,树长一寸,离队十年,树长一尺,我退了,可我栽的树还在,我并没有退伍啊,还在为红旗渠中队站岗,能看到队员们忙忙碌碌、出警救援的身影,还在守护着这片故土。”

  后来,每当有消防员要离职,就提前在那里种下一棵树,渐渐地,从最初一棵无风也晃的小树苗,慢慢聚拢成为现在这片葱郁的小树林。这片树林,就像“红旗渠”一样成为消防员心中的寄托,也激励红旗渠中队在灭火救援、抗洪抢险、驻地安保、森林灭火等重大任务面前,充分发挥和践行“红旗渠精神”。

  正是靠着这股精神,该中队建队42年来,共接警出动1.2万余起,抢救遇险群众12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0亿余元。该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2次,被团中央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中队”,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分区表彰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河南省委宣传部授予“河南最美消防人”,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河南省功勋突击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五好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共荣获各类荣誉130余项。(记者邵可强 通讯员毕西洋文图)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