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农田沃野“种”教育

2019-11-04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薛芳芳

体验收割水稻

  济源网讯(记者 黄一冰文/图)体验收水稻、制作稻草人、参观蟹田米……为了让教育回归自然,让同学们在大自然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在实践中锻炼自理能力,培养团结协作意识、探究意识和创新能力,11月1日上午,西关学校400余名学生来到五龙口镇西正村的西正水稻园开展研学旅行。

  当天上午9点30分,学生们带着雀跃的心情来到西正水稻园。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学生们首先了解了水稻的一生,以及水稻与小麦的差别。紧接着,大家以班级为单位体验收割水稻。

  金秋时节,稻谷丰硕。在农田工作人员讲解后,学生们三五人为一组,拿着镰刀跃跃欲试,迫不及待想一展身手。只见学生们左手抓住一把水稻,右手握紧镰刀,弯着腰身体略微前倾,学得有模有样。不一会,割下的水稻在地上堆起了“小山”,大家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六年级(7)班学生苗雪艳告诉记者:“这次的研学旅行和之前参加的很不一样,我们亲自体验了农民伯伯收割水稻的辛苦,以后在吃饭时一定会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研学旅行不是一场简单的旅行,更是行走在路上的课堂。西正水稻园经理贾寒介绍,为了能让学生们在此次研学旅行中收获更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他们还安排学生们参观蟹田米、猕猴桃、葡萄农田和农用收割机,学习农业发展历程。

  “平时学生们很少有机会走进农田,这次研学旅行,学校特意安排让他们走出教室,进行一次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学生们不仅体验了传统食物的制作流程,了解了乡村传统饮食文化,还培养了对粮食的敬畏之心和对生活的热爱之情。”西关学校校长张化芬告诉记者。

  (原标题:农田沃野“种”教育 济源400余名小学生走进农田 开展农耕体验研学旅行)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