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一揽子”扶贫保险筑起坚固“防贫墙”

2019-11-01 08:17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今年,对于王屋镇西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小战来说,挑战和机遇并存:挑战是,他家的肉羊出现了疫病,养殖生产受到了影响;机遇是,“一揽子”扶贫保险里的养殖保险,让他及时得到中原农业保险公司发放的16900元赔款,迅速恢复了生产力。

  不仅如此,王小战还享受到“一揽子”扶贫保险包含的住院医疗保险4500元、种植业保险2500元,各项保险赔款总和达到23900元。

  “‘一揽子’扶贫保险从种养到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包含了,让我们贫困群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近日,王小战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17年,济源共有贫困人口5800余人,因病、因残致贫人数达70.7%。这种情况下,完善兜底扶贫体系,为群众提供普惠的风险保障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济源将保险纳入扶贫规划和政策体系。市政府与中原农业保险公司签订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全额出资,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统一投保了“一揽子”扶贫保险,构筑多层次、全险种的保险扶贫保障网。

  “项目涵盖种植、养殖、人身意外、农村住房、医疗补充等方面,可有效化解影响贫困人口脱贫的各类风险,建立起‘防返贫’保障机制,保证贫困群众灾年不受困、减产不减收、脱贫不返贫。”中原农险济源营销服务部总经理刘建伟说。

  为确保扶贫特惠保险政策落到实处,中原农险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入户宣讲、典型案例解读等方式,让贫困群众了解政策的主要内容,切实提高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扶贫特惠保险政策,为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装上了“安全阀”,极大地激发了他们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一旦遭遇疾病或自然灾害,保险赔款很快到位。“政府买单给我们投保,让我们发展产业底气十足。”大峪镇陡岩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领群受益于“一揽子”扶贫保险里的种植保险,逐年增加承包土地面积,今年发展蔬菜制种19亩,实现脱贫致富。

  此举将扶贫资金转化为保险保费,提高了扶贫资金预算精准性,放大了财政资金杠杆效应。近两年,济源累计投入296.58万元,使贫困户获得5000余万元保险保障,提高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能。

  两年来,在国务院大督查、省级脱贫攻坚暗访检查中,贫困户纷纷反映“一揽子”保险救助功能明显。统计数据显示,“一揽子”扶贫保险实施以来,中原农险共受理1018起保险事故,2737人次获得保险理赔金247万元。这为攻克深度贫困、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保险保障。(记者 史方方)

责任编辑:苗园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