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14个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为济源增添青山绿水

2019-10-31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苗园

  10月28日,云淡风轻,五龙口镇牛王滩出口处,沁河水缓缓流过。站在高处俯瞰,两岸连翘、枫树、杨树等构成一条由黄色、绿色交织而成的飘带,蜿蜒美丽。

  若是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沁河水面上还时不时有白色的鸟儿掠过。河边刚平整的土地正等待新一轮作物的发芽、生长。如果不是看到岸边裸露着刚平整的岩体,很难想象这里曾布满18个大大小小的采坑。

  “这是五龙口镇北露天开采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是针对露天采矿造成山体损坏的修复项目。”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侯少华介绍,“我们主要是通过危岩体清除、废石废渣清除、场地平整、乔木种植、灌木种植、草籽撒播等,修复受损山体。”侯少华说,目前,施工单位正在进行危岩体清除和矿渣清理回填工作,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的30%,共计完成投资约600万元。

  “这个项目有山有水、有林有田,是济源山水林田湖草整治的缩影,我们计划将该区域打造成为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试点工程的典范。”市国土资源局分管该项工作的副局长冯长春介绍,“济源是一个依托矿产资源开发和‘五小工业’发展起来的城市。采矿活动和工业生产在为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尤其是对南太行、沿黄小浪底周边自然生态环境影响很大。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损害了自然地貌形态,形成了稳定性差的边坡和陡崖,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是大势所趋。根据《河南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涉及济源的项目共14个,包括地质环境治理、农田综合整治及土壤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湿地保护、森林保护和生态修复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总投资6.5737亿元。

  “济源北依太行,南临黄河,王屋山、小浪底是南太行、沿黄旅游带的重点景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提出,要加强黄河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卢多璋介绍,“济源始终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从经济、社会资源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出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不断加大生态修复投入力度。这也是加强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部分。”

  从2017年济源成立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申报领导小组,到2018年财政部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第二批预算通知》下达基础奖补资金,济源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河南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功获批,标志着济源、焦作、新乡、安阳、鹤壁的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获批后,济源对此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项目推进,要求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项目的前期启动工作。

  2019年1月,济源印发了《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2019年度河南省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济源项目)建设的通知》,成立了河南省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济源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济源进一步明确了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对建设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并建立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实行周报制。

  2019年初,河南省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济源项目)被列入济源市“十大工程”,同时要求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向市政府递交《济源市2019年“十大工程”工作任务确认书》;3月,又被列入济源市2019年市级领导分包联系重点建设项目台账。

  按照治理内容,工程由市国土资源局、水利局、林业局、环保局负责具体实施。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实施该工程中的5个矿山环境治理项目和1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共计投资2.2564亿元。目前,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已通过验收,5个矿山治理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约4000余万元。

  “这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济源抓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强决心和完成项目建设的信心。”卢多璋坚信,“未来的济源,鱼翔浅底、山水秀丽、天湖交错,这样的景色将会更多,更值得期待。”(记者 王志远 通讯员 刘晓玲)

  (原标题:修复山水林 徜徉田湖草 14个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为济源增添青山绿水)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