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查处液化气"黑窝点" 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2019-10-29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薛芳芳

现场查处“黑窝点”

执法人员查处山区私气窝点

执法人员在清查不合格气瓶

执法人员查处城区私气窝点

公司一角

检查设备安全

入户检查燃气安全

在夜市做检测服务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省住建厅对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严厉打击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储存、倒装、运输和违规充装等行为,近日,由住建(城市综合执法局)、安监、质监、交通、公安、商务、食药监、工商等多部门组成的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联合行动组开始对瓶装液化石油气进行安全专项整治。联合行动组连续捣毁3处私自充装、运输、贩售液化石油气的大型“黑窝点”,共计查扣50公斤大型气瓶52个、15公斤中型气瓶71个、5公斤小型气瓶18个、台秤4台、液化石油气充装泵2台、充气枪3支、罐车导气管7根、非法营运气瓶车辆1辆,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黑窝点”隐蔽,执法人员查处不手软

  深入排查治理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近年来,由于受经济利益驱使,一些不法分子违法私自充装、运输、贩售瓶装液化石油气。不法分子多使用不合格气瓶,且在液化气中掺加了二甲醚等腐蚀瓶体、危害人体健康、污染大气环境的国家明令禁止的气体。济源一直加大对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的安全整治力度,但由于利润空间大、违法成本低、不法分子多采取隐蔽销售等因素,“私气”销售仍然屡禁不止。

  10月17日,由住建、质监、公安、食药监、工商等多部门组成的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联合行动组拉开了专项整治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行动的序幕。当天,联合行动组执法人员来到天坛街道原造纸厂大院——一处群众举报的“黑窝点”所在地。

  联合行动组执法人员沿着泥泞的小路深入摸排。在厂区西北角一幢楼房附近,一棵大树上安装的摄像头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这么偏僻的地方,谁会把摄像头安在树上?‘黑窝点’可能就在附近。”随后,执法人员顺着围墙又找到了3个摄像头。这些摄像头正好对准一扇黑色铁门。这更加确定了执法人员的判断。 一名执法人员在铁门旁的砖头下找到了大门钥匙。推开大门,执法人员看到院内一大一小两间屋子里,密密麻麻堆放着不同规格的气瓶,还有计量秤、阀门、倒装器等工具。经执法人员清查,这个“黑窝点”共违规存放50公斤气瓶14个,15公斤气瓶46个,5公斤气瓶18个,足足装满了3辆皮卡车。

  在安全生产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下,一些不法分子置人民生命财产于不顾,仍然从事违法生产经营活动。10月21日,在王屋镇愚公村附近,联合行动组执法人员在一农户家中发现了一个灌装销售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黑窝点”。

  城市综合执法局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王向阳表示,“黑窝点”之所以查而不绝,原因是不法分子受经济利益驱使,尤其是在充装液化气时加了二甲醚气体,这与正常液化气价格悬殊较多。除了查处“黑窝点”,此次联合行动组还对一些餐饮服务企业、学校、托教机构等所使用、存储的气瓶和瓶装液化石油气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一些商户使用不合格及报废的螺丝气瓶,部分气瓶充装液化石油气超出规定范围值。这充分表明,部分燃气用户安全意识差,不了解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知识。

  多部门联合,安全专项整治动真格

  近年来,随着济源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管道燃气作为城市能源配置的一项重要基础建设,呈现出突飞猛进式发展。但在一些老旧小区和农村地区,由于未接通管道燃气,瓶装液化石油气成为首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由于泄漏引发的燃烧和爆炸事故也时有发生,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据济源公用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瓶装液化石油气的生产、运输及销售等环节,国家针对企业监管均有明确的规定,相对比较容易监管。但是,从近年来的事故发生情况来看,事故往往发生在运输、用户使用等环节。瓶装液化石油气的运输过程并没有完全执行相关的规范,一部分小商贩的液化气罐会用面包车运输,在运输的过程中经过闹市或者居民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液化气非法经营、储存、倒装、运输和违规充装等行为,杜绝不合格气瓶的流转使用,济源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目的是对全市范围内所有从事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的单位进行排查整治,尤其是餐饮服务企业、学校以及托教机构等。重点整治非法储存、倒灌、分装、销售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为;整治未取得瓶装燃气经营许可证或瓶装燃气经营许可证年检不合格(或失效后)仍从事瓶装液化石油气销售的单位和个人;清查充装不合格或超期未检气瓶行为;整治向无瓶装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提供经营性气源的行为;整治清查餐饮服务企业、学校、托教机构等使用或储存不合格气瓶和非法经营的液化气等。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到10月底,分为部署、检查治理和总结三个阶段。目前各产业集聚(开发)区、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已结合实际情况,明确细化专项治理范围、重点、步骤、措施和要求,动员部署。各有关部门已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开展专项检查治理,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建立和完善排查整治台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

  检查中,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各类餐饮场所、宾馆、学校、流动摊点等地,摸排场站的监控系统、消防系统、充装系统是否正常,正在使用的气瓶摆放位置是否妥当、接口是否有泄漏、气瓶是否超期未检测、气瓶标志是否清晰、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等情况。每到一处,执法人员都要告知用户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发生泄漏时的应急处理办法等安全常识,提醒大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这切实增强了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区分液化气, 用户要提高安全意识

  瓶装液化石油气的使用方便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但也会因气瓶的不安全状态和使用者的不安全行为带来安全隐患。济源公用事业管理局郑重提醒广大市民,要正确使用液化气,一定要做到防患于未然。每一个小的疏忽,都有可能引发家毁人亡的事故。

  该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燃气使用安全,首先要购买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严禁使用来历不明的“黑燃气”。使用气瓶时,室内要通风良好,保持干燥,并远离热源。特别注意气瓶严禁在太阳底下暴晒,不要把气瓶倒卧燃烧。瓶装液化石油气橡胶软管每隔3个月检查一次,2至3年更换一次。使用液化气过程中要做到人走火灭,以防汤水外溢浇灭火焰或风吹灭火焰而造成液化气泄漏。一旦发现液化气外漏,要关闭瓶阀,切断气源,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千万不要使用明火,不要开电灯或其他用电设备,以免发生火灾或爆炸事故。

  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济源各有关部门将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分工合作,对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的治理形成长效机制,保持对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整治的高压态势,切实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区分气瓶是否合格,济源石油液化气公司负责人介绍,从事液化气经营的单位必须具备有《燃气充装资质证》《燃气经营许可证》《气瓶充装许可证》。济源石油液化气公司是济源唯一一家具备相应资质的液化石油气经营单位,在承留、克井、五龙口、王屋、下冶、邵原等地分别设有换气点。目前,济源市场上流通的正规气瓶主要有50公斤、15公斤、5公斤三种规格。辨别合格气瓶,市民要观察气瓶上的三 个标志:1.气瓶护罩上张贴的济源石油液化气公司充装合格证标签;2.护罩一侧打印的气瓶编号3.瓶体正面喷印的送气电话、公司名称、编号等。

  济源市石油液化气公司简介

  济源市石油液化气公司成立于1991年8月,隶属于济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我市唯一一家具有《燃气充装资质证》《燃气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相应资质的石油液化气经营单位,承担着我市城乡居民液化气的供应、服务和安全检修工作。

  为方便乡镇用户的用气需求,公司在承留、克井、王屋、下治、邵原等乡镇分别设有代客换气点。所有管理人员经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

  公司所有的送气车辆统一标志、统一着色、统一编号;人员统一培训持证、统一着装、统一使用配送清单、统一配备消防器材(灭火器、灭火毯)、统一管理,专人专车,安装GPS全球定位装置系统,每天有专人对车辆和驾驶人员实时监控,做到安全设施齐全,监控全覆盖。安全、快捷地为居民提供送气服务。

  我们将以可靠的质量、优惠的价格、周到的服务,来满足广大客户的需要。

  送气热线:6063332、6063333、6063334、6063335

  安全第一

  公司每天对储罐区、充装区的设施和设备进行不少于6次的排查,详细记录巡查部位及巡查情况;每周1次对公司消防、生产设施和设备进行检查及维护,建立事故隐患整改台账;每月不少于1次对各科室、服务部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整改台账;每季度组织一次消防应急演练;每半年开展一次防暴反恐应急演练,促进职工、服务人员提升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优质服务

  ● 一是送气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节假日不休息。用户只要拨打送气热线,公司就会及时送气到家。

  ● 二是多渠道服务用户。建立18个微信群服务用户,通过微信平台实现实时销售,在微信群每天发送安全用气常识、警示案例,提升用户安全意识和技能;经常性深入餐饮门店、夜市摊点、用户家中开展上门回访,发放安全用气宣传彩页,解答用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求送气人员送气上门时,调试安装后,必须为用户检测灶具、软管、减压阀接口处的安全情况,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 三是安排专人服务夜市市场。根据夜市摊点经营时间,安排专人到槐仙、南街、御驾等夜市摊点开展便民服务,宣传安全用气常识,为商户及时配送液化气并提供用气检测服务。(记者 郭跃军 通讯员 杨斌)

  (原标题:查处液化气“黑窝点”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济源深入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