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李尧:不辱使命接受检阅 一声号令决胜疆场

2019-10-21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薛芳芳

  济源网讯(记者 张恒) 近日,一封喜报传回济源。家住承留镇栲栳村的李尧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阅兵分列式,获得嘉奖。“院校科研方队第10排面第20号是我最自豪的坐标。”李尧坚定的语气中透露着自豪。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其间,由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联合组建的院校科研方队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队员来自3所学校的不同专业,覆盖各军兵种,代表了全军顶尖的军事科研力量。据了解,该方队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数占比71%,也因此被网友称为“学霸”方队。就读于国防科技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的李尧,就是这350名“学霸”中的一员。

  今年3月,通过初选的李尧办理了休学手续,进入阅兵村投入封闭训练。200天,每天10个小时,军姿从20分钟到2个小时,踢腿负重沙袋从单腿0.5斤到3.5斤,个人单练、排面齐练、方队合练…从早到晚、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就是李尧的生活状态。

  踢腿高度保持30厘米,步伐幅度保持75厘米……为了整齐划一,更好地展示当代军人的风采,受阅官兵精益求精,注重每个细节。整个阅兵村的地面上是75厘米宽的格纹,训练场上还拉起了帽顶线、帽檐线、下巴线、枪线、手线、脚线等。

  在两个半月的单兵训练阶段,李尧跟战友每天都与步幅线、标杆线、沙袋等做伴。与战友互相“攀比”动作的精准度,与各标线“过招”并保持恰到好处的距离,成为李尧枯燥训练生活中最大的乐趣。

  “训练,就是不断突破和挑战自己。”李尧说。有一次,李尧所在的第10排面30人在室内练习踢腿,不到两个小时,地面就被汗水打湿。手指练到僵硬,脚磨出茧子,鞋子磨坏了一双又一双,衣服更是每天都浸泡在汗水中。“累,并快乐着。”李尧说。

  “军人流血流汗不流泪,这点苦怕什么!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李尧没有请过一次假,保持全勤记录。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最好的状态,坚持高标准完成每天的训练任务,甚至晚上做梦都是在训练。

  当看到身边的战友由于骨折退出而深感遗憾时,李尧告诉自己,要更加努力才对得起这份幸运。

  10月1日凌晨2点30分,起床,吃饭,带齐装备,李尧冷静有序地做好受阅前的准备工作。凌晨6点,李尧所在的方队准时抵达长安街上指定位置。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的他,此时顾不上激动,就想着更好地完成任务。

  阅兵开始,李尧与战友一起迈着整齐的步伐,从天安门广场走过。“96米,128步,1分06秒。”李尧说,这是他今年最幸运的时间和距离,短暂却也漫长。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祖国的热爱。”回忆起当天在现场的经历,李尧激动地说。返回阅兵村领取自己的手机后,他第一时间便去看了阅兵仪式的回放。

  “伟大的祖国,请你检阅……”在回程的大巴车上,《请你检阅》歌声响起,李尧与战友忍不住红了眼眶。“我是国家的一部分,祖国需要我来守护!”李尧说,这一刻,他真正理解了作为一名军人的使命感。

  10月2日,阅兵村举行了表彰大会,李尧获得嘉奖。“这段经历是独一无二的,宝贵而富足。”李尧说,回忆训练时紧张的生活,感觉只是一段平平淡淡、简简单单的日子,感谢自己坚持了下来。

  “能够拥有这样一段难能可贵的经历,是何其幸运,替他感到高兴!”李尧的父亲李红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感到最欣慰的是李尧在繁忙的训练之余,还能坚持看书,用近7个月的时间读完了19本书。

  训练初期,为了做好保密工作,李尧并没有向家人说明太多。“2019年刚开学不久的一天,他打电话回家,说要去执行一项任务,不能随身携带手机,让我跟他妈妈有事给他发信息。”李红新回忆,为了尊重李尧职业的特殊性,他们并没有过多询问。直到阅兵前一周,他们才得知儿子去参加阅兵训练了。10月1日一早,他们守在电视机前,想隔着屏幕领略已经大半年没见面的儿子的风采。“眼都不敢眨,盯着屏幕,结果到最后都没看到儿子的身影。”李红新笑着说,队列整齐,根本分辨不出哪个是自己的儿子。当天下午,李尧发来照片,李红新才看到儿子的身姿。

  “李尧从小就是一个独立性、自律性、原则性很强的孩子,相信他今后不管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会不忘初心、不懈奋斗,走得更远。”李红新说,成为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是他作为父亲最大的期许。

  如今,李尧已经返回学校。他表示,希望明年研究生毕业后能继续深造,报效祖国。“做一名新时代的军人,我时刻准备着。”他说。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