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回族大哥义助汉族兄弟25载奔富路

2019-09-19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李亚红

昨日,李虎中一早便在自家的养殖场忙活起来。“这几头牛都是最近的‘重点照顾对象’,再过几天就要下犊啦!”李虎中看着被单独圈养的待产母牛,憨厚的脸上漾起暖暖笑意。

李虎中是梨林镇东许村人,拥有自己的牛舍和羊舍,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牛羊倌”。

从为吃穿发愁、住土房到盖起两栋靓丽的独院,配齐电动车、小轿车,20多年间,李虎中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回族大哥买永明。

71岁的党员买永明,回族人,家住梨林镇水运庄村,与东许村相邻而居。他看上去虽然身形瘦小,但声音洪亮,行动起来干脆利落。

“没有买老哥多年的相助,就没有我们家现在的好日子。”李虎中说,1995年是他人生中转折的一年。

在一次攀谈中,买永明偶然得知李虎中家境比较困难。非亲非故的他,便主动向李虎中一家伸出了援助之手。“我出本钱,盈利了,算你的。亏损了,算我的!”没和家人多商量,买永明就自掏腰包,花7000元为李虎中买了1头牛,支助他发展养殖业。

这“闲事”他一管就是25年。在买永明的帮助下,李虎中的养殖场从最初的1头牛发展到现在的年存栏近20头,一年下来能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

买永明不仅帮助李虎中养牛致富,连他两个儿子读书考学、成家立业也悉心照顾。“买大哥对我家恩重如山!”对于买永明的帮助,李虎中一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上个月,买永明又专程跑到沁阳、孟州等地考察,花1万多元给李虎中家购进了一头西门德尔母牛和牛犊。“这么多年,买大哥从来没有吃过我一口饭、花过我一分钱!”说到动情处,一米八大个的李虎中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回族大哥助力汉族兄弟发家致富的事情,也在两个村子传为美谈。

“老买勤劳肯干,是个热心肠,经常给大家伙儿帮忙。”水运庄村的买红霞说。在街坊邻居眼中,谁家有困难,不分回汉,买永明知道后,都会尽力去帮助他们。

在买永明的带动下,儿子买小生也像父亲一样,为身边每一位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我爸从小就教育我,回汉不分你我,一家亲。”在买小生的眼里,父亲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如今,为了让李虎中发展得更好,买永明在李虎中的隔壁搞起了养殖场。平时俩人经常在一起交流,相互照护。

富起来之后的李虎中,有着更幸福的构想。“准备进城给俩儿子各买一套楼房,让孩子早日成家!”说着,李虎中脸上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看着李虎中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买永明心中也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已逾古稀之年的他,更愿意去帮助像李虎中这样奋斗的人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回汉兄弟都过上幸福的生活。(见习记者 张恒)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