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韩国正式将日本移出贸易“白色清单”

2019-09-18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何岛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8日正式开始实施《战略货品进出口告示修订案》,把日本移出韩国的贸易“白色清单”。

  修订案将先前可享受韩国贸易便利政策的“甲类”贸易对象细分为“甲1”和“甲2”两类,前者待遇不变而后者待遇下降。日本此次被从原“甲”类列入“甲2”类,也是目前“甲2”类中唯一的贸易对象。

  产业通商资源部对“甲2”类别的定义是,此类国家加入了相关国际协定但“设有违反国际规范的出口管制体系”。

  据悉,韩国的贸易“白色清单”此前涵盖获得韩国一揽子出口许可的29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日本、美国、英国等。日本被移出“白色清单”,意味着韩国商品出口日本时须获得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等部门的单独许可。

  产业通商资源部发布公告称,韩国难以与违背国际出口管控基本原则的国家合作,有必要将其另行分类,以加强韩国出口管理并改善制度。

  公告说,韩国政府此前按程序就修订案向公众征集意见,结果显示,91%反馈意见的人支持修订案。

  修订案实施后,韩国企业如果计划向日本出口相关战略产品,除个别例外情况外,必须逐一申请审批,所需提供文件由此前的3种增加至5种,审批时间由此前的大约5天延长为约15天。韩国媒体此前报道,这一政策变化涉及千余种商品。

  韩国政府表示,将通过召开企业说明会、提供咨询服务、安排专人审查申请等方式,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以降低修订案对韩企正常业务的影响。

  今年7月以来,韩日贸易摩擦不断发酵。日本7月初开始限制3种半导体产业关键原材料出口韩国,并于8月28日把韩国正式移出日方贸易“白色清单”。本月早些时候,韩国就日本对韩出口限制措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记者 何媛)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