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19-09-1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苗园

济源网讯(记者 黄一冰)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宣部新命名3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中济源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成为河南省4个入选单位之一,另外3个分别为中国文字博物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此次命名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473个。

据了解,此次命名工作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记者了解到,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是以“愚公移山精神”为主题的大型展览馆,于2012年9月开始建设,2013年6月正式开馆。2018年5月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改造提升后,8月1日重新开馆。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位于济源第二行政区10号楼,面积2000平方米,共收集照片8800余张,文字资料300多件,实物100余件,视频6个,运用多维展示手法,采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把愚公移山精神浓缩为一幅优美的长卷,带领观众体验感天动地的伟大精神。

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共有七个篇章,分别为“民族精神· 深沉发韧”“愚公移山·改造中国”“改革开放·振兴中华”“引领复兴·开创未来”“愚公儿女·彪炳史册”“难忘岁月·艰苦创业”“继往开来·巨大变化”,主要讲述了愚公移山精神的起源、发展,在抗日战争时期及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坚持实行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等。

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作为展示济源城市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的展馆,在济源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且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先进性,突出的政治性、实践性、引领性。在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路线教育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如今,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已成为济源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团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阵地, 不仅充分发挥了教育作用、辐射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还吸引了其他地市党员干部、媒体及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成为宣传、展示济源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原标题:中宣部新命名3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入选)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