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苗务成家特殊的“亲戚”

2019-09-17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薛芳芳

9月13日,中秋节,王屋镇愚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苗务成家准备迎接一位特殊的“亲戚”。

与此同时,林业局驻愚公村工作队的李官运早早起床,和爱人和孩子道别:“村里苗务成夫妇年纪大了,3个闺女常年不在身边,过节时老人肯定感到孤独,我去看看他们。”

别看李官运是个大男人,心却特别细。他准备了月饼、水果和烧鸡,还特意去商场给苗务成买了一件衣服和一双鞋。

迎着丝丝秋雨,李官运驱车赶到苗务成家。一下车,他就朝院内喊:“叔,我来了!”苗务成应声疾步走出来:“中秋假期,你应该陪伴家人,不用来了。”

“来跟您和我大妈过节!”李官运一边说,一边熟门熟路地把食物放在屋里的桌子上,拿出衣服和鞋子让苗务成试穿。

“你来家里陪着过节我们就很高兴了,买衣服干啥!这……”老人激动得一时竟有点语塞。

李官运帮老人穿上新衣,又弯腰帮老人换上新鞋,关切地说:“衣服大小可以,鞋子呢?您走两步,看合脚不?”“合脚!合脚!”苗务成说。

李官运转身去帮大妈做饭。苗务成和老伴儿都快70岁了,都患有多种慢性病,尤其是大妈的类风湿关节炎,走路得拄个拐杖。他不想让大妈累着。大妈烧柴,他切菜。不一会儿,原本冷清的院子里便有了烟火气。

这一幕,仿佛是团聚的一家人。

苗务成把记者让到屋里坐。屋子不大,但干净整洁。“我跟老伴儿都有病,闺女又离得远,官运他们隔三岔五就来家里帮忙。你看,新房是用危房改造款建的,沙发是林业局送的,茶几是官运他们掏钱买的,我还享受了医疗保障、光伏发电、社会救助等11项扶贫政策,生活改善了很多。”苗务成很健谈,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说话间,饭做好了。李官运和两位老人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有说有笑,不大的屋子里充满了温情。

临走时,两位老人送出门来,喃喃自语:“逢年过节最渴望有人陪伴,儿女都没有做到的事情,扶贫干部却做到了。这是我们这么多年来最高兴的一次中秋节。”

李官运慢慢地驾车离开,在倒车镜中看着老人依依不舍的身影,若有所思地说:“他们和我的父母年纪相仿,我知道他们需要的是亲情和陪伴。所以,我把他们当成长辈来对待。扶贫帮扶,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还要发自内心地对贫困群众好,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这才是真扶贫。”(记者 史方方)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