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文化传承历久弥香 传统老式月饼受宠

2019-09-16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馅料

和面

包月饼

出模

码放

烤制完成

入包装盒

  每逢中秋佳节,月饼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精美的外表,香甜的馅料,都体现着人们对中秋传统文化的传承,承载着儿时美好的回忆。

  现在的月饼样式多种多样,味道各有千秋,但是,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包装简约、样式普通、面皮稍硬、馅料丰富的老式五仁儿月饼最为经典,有着记忆里最甜蜜的味道,那种味道弥漫了整个童年。

  中秋节前夕,记者前往位于轵城镇东轵城村的吉祥月饼制作厂,探寻美味,了解月饼的制作过程。走进生产区,记者看到数十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赶制月饼。有的月饼需要手工制作,有的需要机械加工。据负责人赵复明介绍,手工制作的月饼大多是“私人订制”的,馅料种类、饼皮样式都是客户自己选择,机械加工则采用传统的配料进行制作,还是传统老式月饼的味道。

  “和面、盘馅儿、包馅儿、入模具、烘烤……一道道工序和以往的制作方法一样,用料要有精确的计量,烘烤时间也有严格的控制,成品月饼四个一斤,这种样式传统、味道经典的老月饼最受市场欢迎。”赵复明说。

  掰开月饼,花生、芝麻、瓜子仁、杏仁等馅料映入眼帘,香甜的味道刺激着味蕾,让人垂涎欲滴。

  一块小小的月饼,不仅是中秋佳节的一道美味,也承载着一个时代记忆。如今,无论月饼花样再多,人们对老式月饼仍情有独钟,因为它渗透了岁月的传统味道,历久弥香,挥之不去。(记者  李浩 文/图)

  (原标题:记者探寻月饼加工厂了解制作过程 传统老式月饼仍受欢迎 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记忆里的味道)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