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父女俩相互配合共同扛起教育“重担”

2019-09-10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实现梦想,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职业有多幸福?从侯利利每天挂在脸上的笑容就能看得出。

侯利利今年31岁,是轵城镇实验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年纪不大,却以“老教师”自称。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打我记事起就一直在校园里生活,早早融入了三尺讲台”。

父亲侯善玉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在教育事业耕耘了大半辈子,一直是侯利利的偶像。从小,她就励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如今,侯利利的梦想实现了,父亲从偶像变为同一战壕的“战友”,父女俩相互配合,肩负着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重担。

校园里长大,耳濡目染萌生“教师梦”

侯利利老家在王屋,父亲在王屋一中一干就是20多年。

小的时候,父亲在课堂上讲课,侯利利就在教室外玩,也不敢跑太远,得保证父亲能看到她。

     “那时感觉爸爸很威风,一个人站在讲台上,学生都听他的,连带着自己也沾了光,哥哥姐姐们下课跟我玩,有好吃的会给我吃。”侯利利说,有一回听到大人们谈话,父亲说他的哪个学生考上了名牌大学,流露出的喜悦、骄傲,至今自己仍记忆犹新。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侯利利知道,教师是个特殊的职业,不仅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更让人尊重。常年耳濡目染下,侯利利心中便栽下了成为教师的“种子”,并慢慢发芽、开花……

侯利利的“教师之路”走得很稳,大学上的是师范学院,2012年毕业后,如愿成为了一名教师。

受到挫折时,第一个想到的人是父亲

初任教师,侯利利被分到了邵原一中。王屋、邵原相邻,对于从小在山区长大的她来说不怕苦,不过还是受到了挫折。

“初中生正处于叛逆期,苦口婆心的教导不管用,一些学生就对着跟你干。”侯利利说,因为这事儿自己还偷偷哭了好几回,每次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老公,而是父亲,现在也一样。

侯善玉知道女儿性子急,这是作为教师的大忌。电话那头,侯善玉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女儿,“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遇到叛逆的学生,首先你必须要冷静下来,设身处地来看待,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教导,要讲究方法、对策。”

经过一次次的实践,侯利利觉得自己现在成熟稳重了不少,“再遇到类似的事儿我已经可以从容面对,并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经验,这与父亲的言传身教分不开。”

备课后父亲是她第一个“学生”

2016年,侯利利从山上调了下来,成为轵城镇实验中学的教师,与父亲的距离更近了。

目前,侯善玉就任轵城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主抓轵城镇中小学教学业务,是侯利利的顶头上司。

父女归父女,工作归工作,公私要分明,这一点侯利利很清楚。“爸爸是个务实的人,从我工作到现在他从来没有干涉过我的发展方向。”侯利利称,他经常教导自己,干教育一定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要提高教学业务,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要不断“充电”,探索教育方法,更新教育理念……

“每回备完课后,父亲总是我第一个‘学生’。他会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供我参考。”侯利利直言,“我是从山区走出来的,深知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无论身处何地,教学质量不能下降,并且要努力做到更好才能让他们改变命运,实现理想。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记者 李楠)

(原标题:从偶像变为“战友” 父女俩相互配合共同扛起教育“重担”)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