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母亲的“口头禅”是教师准则 更是家风

2019-09-10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薛芳芳

“可能是宿命吧,我从骨子里就觉得自己要成为一名老师,没有第二个选择。”在黄河路小学的一间教师办公室里,说起自己的职业选择,38岁的梁静语气肯定又自信。


从教18年来,梁静教过初中数学,如今又在黄河路小学教二年级语文。不管岗位如何变化,梁静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始终不变。那就是“备课、上课认认真真,对待学生尽心尽力,领导交办任务不折不扣完成”。这些是同为教师的梁静母亲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除母亲外,梁静的丈夫也是一名人民教师。在这个不折不扣的“教师之家”,母亲的话不仅是工作准则,更成为一种家风世代传承。

母亲的熏陶:43载教书生涯,是事业更是人生

梁静母亲田柱娥今年64岁,早已退休。谈及对母亲的印象,梁静只有一个字:“忙”。“小时候,我爸在山西上班,基本上一个月不在家。妈妈既要上班,还得干农活、照顾我们姐弟俩,很辛苦。”梁静说,自己很佩服母亲。不管多忙,她总有干不完的劲,积极乐观,从来没有给姐弟俩传达过任何负面情绪。

梁静母亲先后在村里干过会计、当过大队长,机缘巧合下又成为村里一名民办教师。由于非科班出身,梁静母亲特别珍惜这份工作,总是挤出一切时间来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学校同事、教师同行、镇里的大学生……都成为梁母请教的对象。“和我妈妈同期的很多民办教师离开教师岗位了,而她却通过自己的努力转正了。”梁静说,母亲坚持学习的态度和对于教师职业的热爱,在潜移默化中,给了她深刻的影响。

小时候,对于母亲是老师这件事,梁静更多的感觉是一种优越感、自豪感。但梁静坦言,自己却很少受到额外的照顾,“我妈对于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所以她也收获了学生们的爱戴”。“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梁静的母亲捧回了一个又一个,每年教师节、节假日,总有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去家里看望……曾经以为这一切都理所当然的梁静,在自己也成为一名教师后,才明白母亲作为教师背后付出的心血。

从18岁教书到55岁退休,梁静的母亲又被济源技工学校聘请,教了6年的语文。直到因为家中有病人需要照顾,梁静母亲才告别了她一生最爱的教师岗位。

女儿的选择:夫妻俩都是教师,是传承更是责任

和记者交谈时,梁静总是不急不躁、娓娓道来。“可能我妈觉得我的性格挑战不了别的,就适合当老师吧。”梁静笑道,初中毕业后,她直接选择了“3+2”制,毕业管分配的师专。虽然学校就在焦作,但梁静却习惯于用书信和母亲交流。在她看来,文字交流比较深刻,触动人心,能够突破语言交流上的局限。

“入学的不适应、朋友间的小情绪、学业上的小烦恼,我都会向妈妈请教。那时候同学们都很羡慕我,居然和家人用书信交流。”梁静说,通过书信,母亲给她讲述为人处世的道理,教会她做人做事的方法,培养她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更坚定了她成为一名教师的理想。甚至多年以后,梁静还会将她保留的几十封信件拿出来翻看,感到受益匪浅。

从教18年,最让梁静自豪的一件事就是,她所带出的学生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不会要求我的学生一定要多么优秀,成绩多么好,但首先要成人,不能做坏事。比如小学阶段,正是孩子们性格养成的重要时期,育人比成绩更重要。”

梁静的丈夫也是一名教师。对梁静而言,这也是她人生的一次重要选择,兜兜转转,却发现还是教师和她的灵魂、三观最为契合。因为教师这个职业已渗入到她的骨子里。梁静说,从母亲到她,还有丈夫,一家人在三尺讲台的坚守,除传承外,更多的是责任。

“母亲是榜样,一直激励着我。我也会按照她所嘱托的那样,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如果孩子们长大以后有意向,我也会鼓励、支持他们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就像当初母亲一样。”梁静坚定地说。(记者  杨文娟)

(原标题:“认认真真上课、尽心尽力对待学生……”母亲的“口头禅”是教师准则更是家风)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