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老教师与老学生,师生情跨越半个多世纪

2019-09-10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薛芳芳

燕淑芳和她的学生们

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这个特殊的节日对于教了一辈子书的燕淑芳来说,意义不言而喻。今年教师节前夕,燕淑芳60年前教过的学生聚集到一起,为她过了一个特殊的教师节。

出生于1938年的燕淑芳,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教师。从参加工作到退休,她一直在教师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她的话来说,那就是“带过的学生自己都数不清楚了”。对于曾经教过的学生,燕淑芳大多已叫不出来名字了。但不管何时,只要她的学生站在她面前,她总能一眼认出是自己曾经教过的。从农民、工人、干部到商人……她的学生遍布社会的各行各业。退休后的燕淑芳走在大街上,经常会遇到曾经教过的学生给她打招呼。

一声“老师您好”足足跨越了60年

9月9日上午8点,王屋山酒店的一个房间,传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不时有头发灰白的老人进进出出。

“老同学,这么多年没见,你这身体还没咱老师棒了。”“要不是咱们今天给燕老师过教师节,走在大马路上,可能谁都不认得谁了。”23名老人环绕着燕淑芳不停地说说笑笑,他们中有的人时不时还留下晶莹的泪珠。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文静清秀的女老师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曾经满脸稚气的学生们多已年过古稀,时光的痕迹在这一刻显露无疑。

燕淑芳紧紧拉着学生们的手, 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当时你们还是小娃娃,才这么高,可现在都跟我一样,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啦。”面对燕淑芳的打趣,有学生笑着说:“燕老师,您看我们现在,都是家里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了。这一眨眼,可就是60年啊!”

从8点聊到11点,这些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人不但没有显出疲态,反而越加精神。就在这时,人群当中的郭小明高声说道:“同学们,明天就是教师节了,让咱们再次给燕老师说声老师好,就像当初咱们在学校上课时那样。”话音刚落,就引起了在场老人的响应,“来来来,咱们站两排,让燕老 师坐在位置上,统一听口令,大伙可不能抢先”。

只见23名老人分为两排站好,整齐划一地说道:“老师您好,您辛苦了!希望您身体健康!”听到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问候,燕淑芳很是感动,用中气十足的声音回道:“同学们好,老师在这里也祝你们身体健康。”

看到这里,燕淑芳的小女儿赵青忍不住红了眼眶,一边擦眼泪,一边向记者说道,“真没想到今天能来这么多人。我妈当了一辈子的老师,能够在教师节前收到学生们的祝福,这是对她教学生涯最大的认可!”

师恩难忘 分散各地的同学再聚首

郭同英、郭小明等人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她们介绍说,有这个想法已经很多年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实行。“我们都是曾经的中马头居民委员会小学的学生,这么多年过去了,有的同学还在济源,有的同学已经定居在外地了,想组织一次,特别不容易。”

8月中旬,郭同英等人又燃起了这个想法,几位老同学一合计,决定开始分头寻找当初的同学们。可是时隔多年,有些同学已经断了联系,他们便开着车,一家一户去打听,去寻找。“我们现在这个年纪,大都在家里带孙子辈的孩子,这给寻找带来了不小的难度。”郭同英介绍,每找到一位老同学,说起这个想法,对方都非常赞成,说不管有啥事,当天都赶到。“还有的同学现在随子女定居在外地,可一听说这个事,非要赶回来。”

人聚齐了,如何给燕淑芳老师过节,成了摆在大家心头的一件大事。“原本我们还打算跟燕老师一起去曾经的学校走一走,可是学校早已不在。”郭同英介绍,在大家七嘴八舌的提议下,最终他们决定聚在一起,共同陪伴燕老师过教师节。

就这样,9月9日,23名老同学聚集在一起,给燕淑芳过了一个特殊的教师节。

时间过得飞快,散场的时候,燕淑芳的小女儿赵青含着热泪,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六十年师生再聚首,八十二岁的老师,七十岁的学生,岁月悠悠,青丝白发,难忘师恩”。(记者王峰文/图)

(原标题:当年文静清秀的女老师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曾经满脸稚气的学生们多已年过古稀 老教师与老学生,师生情跨越半个多世纪)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