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卢志栋:自创诗歌“唱”盛世

2019-09-06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下冶是个好地方,山美水美人更美……”9月3日,下冶镇文化礼堂里乐声悠扬,歌声阵阵。74岁的退休教师卢志栋创作的诗歌《最美下冶》正在这里排演。他希望以这样的形式,吟诵党的好政策,赞美农村的新面貌,表达自己对家乡发展变化的喜悦之情。

  卢志栋是下冶镇大岭村人,2006年退休后,喜欢到处走走、看看,记录身边的点滴变化,把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感悟倾注于笔端,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村里的好人好事融入诗歌创作之中。

  “大岭艾呀香呀嘛香又香啊,大岭山头是呀嘛是家乡啊,早春农民去呀去种艾,夏秋收来艾满仓啊 啊……”他以“老曲填新词”的方式,创作了歌曲《大岭艾哟香又香》,以传统的调子演绎家乡的产业发展,让群众在享受原汁原味曲调的同时,也看到今天的新生活、新变化、新风貌。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卢志栋所在的村子由省级贫困村脱贫并踏上振兴之路。其中发生的脱贫故事,令其深受感动。他在诗歌中写道:“精准扶贫春风暖,大岭旧貌换新颜,支村‘两委’主心骨,把握大局和方向,第一书记引领强,逐户落实最辛劳……”在随后的排演中,他更是全程参与,边观看边指导,忙得不亦乐乎。

  为了创作出符合时代特色、地域特色的诗歌,卢志栋每天坚持读书、看报、记笔记。他告诉记者,只有把政策学深悟透,才能创作出接地气、冒热气、鼓士气的好作品。过去,自来水因管道老化时常断水;村里都是土路,坑洼不平,阴雨天更是难走,村民们颇有怨言。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家家户户吃上了洁净的自来水,硬化路直通村民门口和田间地头,且安装了路灯……看到这些变化,卢志栋忍不住赋诗:“安全饮水解决了,群众人人乐陶陶,条条玉带到农家,车来人往更便捷,路灯照亮小康路,村里顺利摘穷帽……”他说,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村民精神面貌好了,党员服务很贴心,客商纷纷过来考察、学习,他就想写诗歌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喜看大岭换新颜》《撸起袖子,打赢脱贫攻坚战》《巾帼建功谱新篇》相继创作完成并开始排演,更加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该镇妇联专职副主席张爱枝告诉记者,卢老师虽然年龄大了,但仍笔耕不辍,坚持以诗抒情。他所创作的诗歌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在群众中广为传颂。他们就聘请他为镇向阳花巾帼宣传队负责人。他一边创作诗歌,一边指导排演节目,很辛苦的。

  “老人是家中宝,儿女要照顾好,尊老更敬老,家庭和而美……”一首《尊老人敬双亲》诗歌,赢得了群众点赞。

  “创作诗歌这个爱好,不仅促使我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还可以向乡亲邻里传播正能量,感觉付出很值得。”卢志栋说着说着,禁不住唱起了新创作的“三句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泰民安乐翻天,举国上下齐欢乐,国庆;精准扶贫到农家,党的政策暖人心,两不愁来三保障,真好……(记者 张佩佩)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