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全面推行6S标准化管理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19-09-03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 为贯彻落实“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工作部署,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和谐的食品安全环境,进一步提升济源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各项工作落实,根据省级会议精神,9月2日,济源启动食品安全管理大整顿大提升行动。

  据了解,此次食品安全管理大整顿大提升行动,总目标是净化食品市场环境,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标准,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经营,全面达到生产经营相关法定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部完成6S标准化管理建设。

  “6S即为: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因为这6个词的第一个字母都是S,所以简称6S。”食药监系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整理(Seiri)方面,要求在工作现场及时清理无效用的物品,创造一个清晰的工作场所;在整顿(Seiton)方面,要求把要用的东西,按规定位置摆放整齐,并做好标识进行管理,方便取用;在清扫(Seiso)方面,清除掉不需要的东西,保持工作现场无垃圾,保持工作环境整洁干净;在清洁(Seiketsu)方面,主要维持和巩固整理、整顿、清扫的成果;在素养(Shitsuke)方面,通过进行上述4S的活动,让每个员工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培养积极主动的精神;在安全(Safety)方面,要让每个成员重视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教育,按照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和企业规章制度认真落实购销查验、过程管控、确保品质安全。

  记者了解到,食品安全管理大整顿大提升行动主要在济源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以小作坊、小经营店、小餐饮店、早餐店、夜市、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为重点业态,以原材料采购贮存、生产加工、消毒保洁、环境卫生、三防设施、人员应知应会等为关键环节,以部门联动、帮扶指导、严格奖惩、强化宣传等为主要手段,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此次活动主要划分为动员部署、试点打造、全面实施、验收总结四个阶段。”食药监系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召开动员会组织相关科室、执法支队、各镇所参观学习新密市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生产经营单位推行6S标准化管理现场会的经验做法,选取部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按照6S标准化管理建设试点推行。通过试点打造,分期分批召开现场示范推进会,从而在济源全面推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S标准化管理。”

  据悉,下一步,食药监系统将统一思想,加强重视,明确分工,细化责任,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工作标准,建设推进并实行6S标准化管理周报告制度,每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分阶段检查验收工作中。同时,强化宣传手段,让济源人民知晓、了解、参与到食品安全管理大整顿大提升行动中来,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S标准化管理落实为一项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工作,努力推动济源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 黄一冰)

  (原标题:济源启动食品安全管理大整顿大提升行动 全面推行6S标准化管理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