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市突出抓好“四查”强力推进“三散”治理

2019-08-29来源:济源环境责任编辑:学慧

为认真落实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暨“三散”治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济源市制定“三散”治理“1+9”工作方案,专门召开会议,推动散污企业治理、散煤取暖改造、散尘精准管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其中,“1”即一个总体方案,济源市“三散”污染专项治理方案;“9”即九个工作方案,分别是“散污”企业动态清零、严厉打击“黑加油站”“非法流动加油车”及油品质量检查专项执法行动、加快推进“双替代”改造、加强燃煤散烧治理、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和城市散尘防治、道路扬尘和道路交叉口环境治理、矿山扬尘综合整治、农业生产散尘防治、工业企业散尘治理等工作方案。

济源市突出“四查”,推进“三散”治理。一是开展涉气企业专项执法核查。对完成整改的企业,逐家对照方案进行核查销号,重点核查无组织排放“一密闭五到位”落实情况。同时对组织互查,建立任务台账,确保散尘治理全面彻底。二是开展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清查。对2017年以来备案的登记表项目,集中交由所在镇(街道)“一长三员”进行清查,重点清查建设内容和备案是否一致,适用建设项目名录类别是否正确,环保设施措施是否到位,废水和有组织废气排放口整治是否到位,是否依法开展自行监测等。对上报的降低环评等级、违法排污企业,依法严肃查处。三是开展散污企业巡查。对2016年以来取缔的散污企业进行清点,建立工作清单,明确巡查频次、责任网格员,健全报告和追责制度,对死灰复燃的立案严查。四是开展散煤治理普查。9月底前,将平原镇、街道办事处全部划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面加强散煤治理。继续实施以集中供热、“双替代”为主的清洁取暖政策,全年完成平原镇“双替代”用户5.7万户,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