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闫庄人追逐“绿色梦想”

2019-08-29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一个个种植大棚孕育希望,一片片生态绿地充满生机,一条条水泥路直通村组,一个个农家院绿树环绕……8月22日,记者走进五龙口镇闫庄村,看到村道两侧、房前屋后,花木葱茏、美景如画,犹如置身于生态氧吧,令人心旷神怡。

  “生态蓝图”绘美村庄

  “践行绿色生活 共创美丽家园”“低碳环保 绿色生活”“绿韵闫庄”……漫步在闫庄村的大街小巷,一幅大美村庄图呈现在记者眼前。村党支部书记闫庆福说,有了这幅“生态蓝图”,我们就有了发展目标与方向。近几年,村里先后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硬化等提升工程,向着美好的愿景一步步靠近。

  一个仅有400余人的小村,拥有3条硬化街巷,安装了路灯,规划建设了绿化带、小游园,疏通了地下排水系统……“人居环境改善,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该村老党员葛有典说,现在,村里家家用上了天然气、水冲式厕所,污水管网正在改造提升,9月底可全面完成。

  站在“美好家园”建设工程展板前,69岁的村民王正瑜自豪地说:“瞧俺村,前后照片简直不像一个地方!”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很多摄影爱好者来到村里拍照,小桥流水、孩童嬉戏、大院笑声等瞬间定格成为永恒。

  “现代农业+”装扮田园

  “这个棚里是西红柿”“这个棚里是黄瓜”……看着眼前欣欣向荣的景象,闫庆福信心满满,“土地,在老百姓手里分散使用,效益不高。流转后,村里统一规划,规模经营,形成产业,才能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农业才有奔头。”

  过去,村里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群众收入低。土地流转后,村里集中发展蔬菜大棚,实行企业化管理,每亩能收入6万余元。此举既让土地增值,又让农民增收,实现了村企共赢、民企共富。

  “现代农业,已不仅仅是简单的种和养,被赋予了生态、休闲、文化传承等更多功能,乡村振兴呼唤多层次的农业产业。”闫庆福说,从1989年冬天开始,村里就开始种大棚菜,当年新建20个蔬菜大棚,棚均年收入1万余元;到2009年,又新建42个标准大棚,棚均年收入5万元。2017年,村里土地全部流转给种植大户,农民每亩地获租金900余元,并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纷纷进城务工增收。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7万元。

  “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走在村里干净的街道上,农户家门前放置的大缸,映入了记者的眼帘。“家里的老物件,也发挥了新作用。这些大缸用于种植花草,别有一番景致。”葛有典说,现在村里没有乱丢垃圾现象,大家都比着打扫庭院、美化庭院。

  “大伙儿都想把村建绿了,建美了,吸引更多人到村里来。”闫庆福对绿色家园建设深有感触,“前几年,村里刚开始搞家门口植绿活动,有的群众不支持。如今,大家积极参与,家家都是‘爱绿家庭’。在前不久实施的村庄改厕工程中,家家积极配合,主动改厕,实现了家家整洁无异味。”

  谈及今后的发展,闫庆福说,村里力争实现特色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重点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建设美丽富裕新闫庄。(记者 张佩佩)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