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我市集中开展租赁住房调查 提升住房租赁服务监管水平

2019-08-2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您的住房租出去多久了?”“承租人的基本信息,您了解多少?”……8月27日一大早,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便开始挨家挨户宣传流动出租屋的法规政策,实时登记、采集、录入住房租赁的基本信息。

  近年来,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得到长足发展,市场化租赁在房地产市场中供应比例逐步加大,但住房租赁市场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出租房屋存在安全隐患。例如房屋租赁长期未进行登记备案,房屋租赁纠纷不断,房屋租赁价格不实,利用租赁房屋从事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等,有的租赁房屋甚至成为恶性案件的场所,给社会治安、人民群众的生活稳定带来很大隐患。

  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和省相关文件要求,为全面梳理住房租赁市场情况,查隐患、防风险、建生态,促进住房租赁市场高质量发展,我市出台了相关工作方案,通过调查住房租赁信息,促进开展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提高住房租赁合同备案率,推动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加强住房租赁备案在申领居住证、提取住房公积金、申领租金补贴等各项城市公共服务中的应用,确保住房租赁户正当权益落地见效、应享尽享。

  市房管局将联合市公安局、各街道办事处对环路以内19个社区和57个居委会进行集中调查,以采集住房租赁信息、宣传住房租赁政策法规、落实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建立住房租赁长效机制和提升住房租赁服务监管水平为目标。我市建成区内所有无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和有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将同步开展调查,各街道、社区以及各物管公司将通过摸底、统计、填报等流程掌握小区住房总量、租住情况以及住房租赁总体情况、住房租赁特征等。

  “我们要求每一位调查员按照‘路不漏巷、巷不漏户、户不漏房’的原则,对每一个租赁住房进行细致调查,全面、真实、准确填报《住房租赁信息采集表》,如实全面记录调查出各类租赁房屋及出租人、承租人信息。”市房管局党总支委员李二军表示,信息采集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目前已完成4100余户的住房租赁采集工作,“我们将把调查工作做深、做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力摸清租赁住房底数、现状和存在问题,了解和掌握广大城市居民住房需求,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完善住房体系,促进全市住房市场特别是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为我市住房租赁信息平台的上线提供数据支持,让租客更安心,让群众更满意。”(济源晨报记者 王兴辉)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