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双房村:让“沉睡资源”焕发活力

2019-08-28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立秋已至,但暑气未消。在邵原镇双房村党群服务中心,室内气氛与室外热度一样,热烈火爆。

  “这两天,大家赶紧把公共厕所工程的‘小尾巴’了结,让群众早日用上。”“生态停车场的地整出来了,啥时候硬化得提前联系好施工队。”8月16日上午,在邵原镇双房村支村两委会上,大家热烈讨论。2018年,双房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突破,收入16.2万元。大家达成一致意见,这钱得好好用在刀刃上。

  这一数字不惊人,但双房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村民收入以白菜制种、养殖和务工为主,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使该村成为“空心村”。这不禁让人疑问,16.2万元从何而来?

  一探究竟后,让人豁然开朗。原来,这与双房村的“家底”密不可分。双房村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大量的土木结构房屋,形成“春天满山桃花,夏天满山碧绿,秋天满山红叶,冬天满山银装”的景象,吸引来客商投资开发了娲皇谷旅游度假区。双房村就是通过产权制度改革,走上了农旅融合之路,唤醒了“沉睡资源”,激活了内生动力。

  2017年5月,是双房人非常忙碌的一个月。双房村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宣传发动、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配置、建章立制……一步一步走,双房村成立了股份合作社,经全面核资测算,确定全村资产108.8万元,确认成员447人。

  2017年,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双房村娲皇谷居民组22户村民将56.4亩承包地入股,组建了娲皇谷土地股份合作社,以每亩每年700元的价格将土地流转给旅游公司经营,让土地真正活起来。同时,双房村还成立娲皇谷房屋股份合作社,将闲置房屋集中打包租给旅游公司。旅游公司则按面积、质量,给予1000元至2500元不等的租金,将房屋按照四星级标准打造,作为宾馆或者农家乐,让闲置房屋真正用起来。

  娲皇谷居民组村民翟慈文就是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个。“土地盘活了,劳动力也解放了。我不种地后,在娲皇谷旅游度假区打工,一个月还能挣点贴补家用的钱。”翟慈文满足地说,自家房屋已经在旅游公司的帮助下,打造成了宾馆。家里应有尽有,装潢得舒适温馨,出门就是休闲小游园,居住环境一点不比城里的差。

  驱车穿梭在双房村,满眼葱郁,时而微风吹来,凉意满身,燥热一扫而空。整个双房村的村居环境让人流连忘返。依托旅游公司,发展村集体经济,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双房村焕然一新。“以前哪敢想象会过上这样的好生活!”双房村村民常素珍感叹地说。

  这离不开双房村发展壮大的法宝,那就是组建股份合作社,让钱聚起来。“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双房村成立了股份合作社。”双房村党支部书记秦随明介绍,双房村在帮扶单位的指导下,积极争取省级扶持资金162万元,入股娲皇谷民俗生态旅游项目。按照分红,村集体每年可获得16.2万元的固定收益,所得分红用于双房村村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党建阵地建设等,从而有效地推动了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

  在双房村,地活起来了,房用起来了,钱聚起来了,人也忙起来了。村民袁红霞在景区摆了餐饮摊,卖起了手工捞面条、野菜饺子、凉皮等。“生意好的时候,就餐的人都是排长队等的。”袁红霞说,在家门口做生意既能挣钱又能顾家,一部分原本在外打工的村民也返乡创业。同时,周围村的一些村民也来景区做生意。目前,仅在景区固定做生意的就有近20家。

  此外,旅游公司还吸纳村里的一些留守人员和家庭困难群众前来打零工,打工的村民每月可获得1000多元的工资。原本在家种地或出门打工的村民,摇身一变成了在家门口上班的工人。居民组所有成员一日三餐在“大食堂”免费就餐,共享“大锅饭”。生活和工作的气儿理顺了,谋发展的干劲就更足了。

  “游玩小沟背,吃住娲皇谷”的乡村旅游发展战略正在实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发展第三产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让双房村村民的幸福大道越走越宽。

  双房,未来可期。(记者 马欢)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