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依法监管不手软 亮剑执法不留情

2019-08-27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安全生产重如山,事故隐患害无边。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全省统一安排,以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为目标,聚焦生产安全、度汛安全、消防安全、城市安全、食品安全、交通运输安全等重点领域,我市从8月中旬至10月底,在全市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着力解决狠抓落实后仍有很大差距的突出问题,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全面开展攻坚行动,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和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执法,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我市“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开展以来,11家市安委会成员单位集中办公,形成了统筹协调组、危化安全工作组、非煤安全工作组、煤炭安全工作组、工贸安全工作组、建筑安全工作组、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组、旅游安全工作组、度汛安全工作组、消防安全工作组、森林防火工作组、宣传报道组等12个工作组,强力推进集中行动的深入开展。

  近日,各牵头单位召开专项行动周协商会议,围绕各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分别拿数据说事情。

  危化安全工作组:专家服务抓整改,重患企业必叫停。截至8月25日,危化安全工作组通过聘请专家服务团对7家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共发现隐患185项,重大隐患1项,下达责改指令书7份。针对省安委办交办的“河南豫光金铅集团铅盐有限责任公司重大隐患”事情,该工作组已责令该企业停产整顿。

  非煤安全工作组:将集中行动和安全全面体检相结合,重点检查露天矿山边坡整治情况、地下矿山采空区治理、尾矿度汛期值班值守情况,对涉及济源市丰田肥业有限公司尾矿举报件进行核实,共检查出非煤矿山3处,尾矿库1处,查出隐患8条,下达3份整改指令。

  煤炭安全工作组:联合省煤监局对济煤五矿关闭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并对济煤九矿和二矿安全检查,共发现隐患20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并对济煤一矿、济煤五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建筑安全工作组:成立了住建系统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建设施工领域开展“隐患清零”行动,在建筑施工领域出动检查人员16人,检查项目6个,排查隐患50条,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在公用行业,检查生产经营单位9家,排查一般隐患5项。

  交通安全工作组:市交通局印发了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百日行动方案,统筹抓好道路运输、公路、水上交通、在建工程、执法监管、消防安全、反恐防范等方面工作落实;市公安局结合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围绕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事故的既定目标,联合交通运管部门检查货运企业8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3家,清理隐患车辆30辆,隐患驾驶人40人次,向交通运管部门抄告隐患企业5家,抄告3次以上违法车辆172辆,记满12分驾驶人49人,通过济源交警微信公众号曝光隐患车辆1次。

  度汛安全工作组:检查河道度汛安全4家,发现一般隐患3起,重大隐患1起;检查水库安汛安全2家;检查地质灾害度汛安全10家。

  消防安全工作组: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8月12日至8月18日,共检查单位149家,发现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253处,临时查封单位1家,罚款3.5万元。

  森林防火工作组:结合实际制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对森林消防队、大沟河林区、林科所、南山林场等5家单位进行了安全督导检查,发现一般隐患26起。

  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行动将对每一个领域、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场所、每一个岗位全面排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实现全覆盖、零容忍。凡是彻底整改行动期间企业自查、专家会诊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不予处罚;凡是发现的隐患和问题逾期未改、应改未改的,工作人员将依法采取处罚、查封、停产、关闭、曝光、失信惩戒等措施,督促其整改、跟踪销号,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将通报、约谈直至问责。(济源晨报记者 王兴辉)

  (原标题:我市“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集中行动晒出首期“成绩单”依法监管不手软,亮剑执法不留情)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