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党建引领打造幸福邮政

2019-08-21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今年上半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源市分公司集邮、报刊收入同比增幅均居全省邮政系统第一位;理财结存规模占总资产比例超过11%,占比也居全省邮政系统首位。何以成绩斐然?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与公司强化党建、以党建促发展密不可分。

  去年以来,济源市邮政分公司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提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促进济源邮政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强大力量,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勇挑发展重担、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创新转型中,各项工作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有力推动了济源邮政高质量发展。

  强化队伍提素质

  领导班子是干部队伍的排头兵,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认识高不高、抓得紧不紧、措施实不实直接关系到本单位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水平。济源邮政公司党委把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党建工作的“主抓手”,注重强化班子素质、扛稳主体责任、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参加党员承诺、手抄党章、背诵誓词等活动,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成为自律意识严格、他律意识规范的模范人。

  济源市邮政分公司注重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将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提高干部干事能力、激发干事活力、增强干事动力上,通过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十九大精神培训、“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作表率”双联系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既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又增强了干部职工对组织的信任感和归属感,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济源市分公司开展了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增强了先锋模范意识,引领了基层党建工作。

  “福分管理”促提升

  发挥党建优势,不创新就没有出路。济源市邮政分公司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载体、新机制,创新推出福分管理举措,以积分量化考核,为党员、基层党支部、部门负责人、职工群众建立诚信档案,从经营发展、职工小家、志愿活动等方面设置5大类24项积分项目,项目涵盖工作、生活、学习各方面,职工在日常工作中获得上级嘉奖、提出创新点子、参与孝老爱亲活动均可获得积分。

  积分项目的设置使党员和各岗位人员在履行责任和义务时能“对号入座”,每周党委党建工作部公布一次积分情况,将积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今年来,济源市公司党委又细化完善积分考核项目,提出了“幸福济源邮政三日活动”,即职工小家日活动(基层职工小家每周聚餐研讨一次)、尽孝日活动(每位员工每月给父母洗一次脚)、感恩日活动(部门负责人或党支部书记给员工双方父母送生日蛋糕),同时开展“强大自我四个一活动”,即每位员工每月读一本书、每位大学生员工每月制作一篇推文、每人承担一个本职工作以外的项目活动、每月召开一期济邮大讲堂,员工参与以上活动可获得福分。

  据介绍,2018年至今累计形成积分4.7万余分。福分管理充分肯定了员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美德,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发展氛围,大大激发了员工的内在活力,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固本强基作表率

  济源市邮政分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主动担起第一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实化为“建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树好形象”的具体举措,认真研究党建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探索如何以党建统筹邮政各项工作。

  为了便于党员管理和开展组织生活,济源市分公司党委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调整充实,将原来的6个支部调整为8个,并选择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支部书记,将支部下沉到基层,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分片设置到基层网点,支部“三会一课”、月生产经营分析会直接在网点召开,强化对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教育、管理,全面帮扶基层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党支部“五个到一线”活动,不断夯实组织基础,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包裹快递业务旺季、首季金融业务发展、夏粮项目等重大项目推进和急难险重任务落实中,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积极投身一线工作,有力促进了济源邮政高质量发展。(侯天一 李群)

  (原标题:济源市邮政分公司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打造幸福邮政)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