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疏堵结合保畅通 重拳出击护安全

2019-08-20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8月份以来,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开展“保平安、迎大庆”客运市场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打造安全、畅通、有序、文明的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现场查处非法客运车辆

  8月14日,该支队执法人员在下冶镇查处一起车辆非法营运行为。现场执法人员介绍,通过对该车一周行驶轨迹的摸排,判断该车疑似从事非法营运;通过现场勘验检查及询问,发现该车确实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执法人员依法对车辆进行暂扣,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罚。

  执法人员表示,非法营运车辆没有经过进站安检,甚至有报废、改装、拼装的车辆,车况较差、隐患较多、安全系数低,加上司机未经上岗培训,乘客安全无法保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等纠纷,乘客投诉无门,合法权益无法保障。

  “从8月1日开始,我们每天都组织执法人员上路进行巡查,对前期掌握的非法客运车辆进行专项查处。”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蒋涛告诉记者,“为了有效打击非法客运行为,我们在前期做了一系列调查取证的准备工作,现在在专项整治中对这些车辆集中查处,通过抓现行来掌握确凿的证据,然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8月15日,执法人员在火车站附近巡查时,拦停了一辆晋M牌照的客运班车。这辆车停靠站点为济源汽车站、山西垣曲汽车站。经执法人员检查,该车涉嫌存在不按批准客运站点停靠、随意上客的行为。

  执法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客运班车不允许在客运站点之外擅自上下客,因为这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也会扰乱正常的客运市场秩序。随后,执法人员对车辆所属公司开具了违法行为通知书。

  为保障广大乘客的安全,在客运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中,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有力震慑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另一方面对从事非法客运的车辆、人员和非法客运密集的路段、时段进行摸底调查,为集中整治收集相关信息,以便对违法违规客运行为实施“精确打击”。

  重拳出击严管客运秩序

  为确保此次行动取得实效,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成立了专门的道路客运市场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整治非法客运经营行为,客运班线、旅游包车违规经营行为,规范巡游、网约出租汽车经营行为。

  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人员通过采取联合执法、错峰错时执法、突出重点、疏堵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对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商业集聚区、学校周边、景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对存在非法揽客行为的疑似车辆进行检查;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运营车辆,对“黑车”驾驶员开展宣传教育,纠正其违法行为,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在违法违规车辆查扣现场,执法人员除了对违法违规车辆上的乘客进行集中教育,还合法合理合情地对他们进行及时、安全转运。对车辆的违法违规行为,他们按照实际情况,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由多个执法部门分别进行处罚。

  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共出动运政执法人员22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0台次,检查客运车辆154台次,查处非法客运班线、客运包车14台,查处非法运营车辆24台,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贾新魁说:“我们将持续发力,保持高压态势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强宣传,增强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加大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形成长效机制,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从根源上治理。另外,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将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道路运输安全、优质、有序进行,营造稳定、健康的客运市场环境。”

  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对此,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呼吁群众支持、理解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出行时选择正规、合法营运车辆,积极举报客运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共同创造和谐、安全、有序的道路客运环境。(记者 杜婷婷)

  (原标题:疏堵结合保畅通 重拳出击护安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开展客运市场集中整治活动)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