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落下帷幕 济水一中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2019-07-31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学慧

比赛现场

济源网讯(周天祥 济源晨报记者 王峰 图由受访者提供)“此次比赛可谓强手云集,虽说四名队员参赛经验不足,但他们还是顶住了压力,发挥出了正常水平。”谈起数天前带队参赛的经历,我市济水一中老师卫佩霞语气里依旧充满了激动。7月23日,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决赛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近6000名中小学生围绕创意作品类、创意编程类、智能创意类、智能竞技类四大类共29个竞赛项目展开竞技。在比赛中,来自我市济水一中的机器人社团参赛。经过数天的角逐,最终在比赛智能物管大师项目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据悉,此次比赛由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承办,是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的人工智能普及活动。该项赛事是经教育部2019年度批准认可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目前已经连续开展了17届。

“智能物管大师项目主要是通过机器人模拟实现小区多种智能物业管理工作,使用的机器人必须能够实现人车互变,利用编程设定机器人动作并完成每个关卡的任务,最终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和时间判断成绩名次。”卫佩霞介绍,该项目共有45支队伍参加,参赛选手的实力都很强。为了迎战比赛,陈子桓、党梁恺、贺君泽、毕新浩四名队员认真研究了每个关卡的任务,争分夺秒调试机器人,经过两轮紧张激烈的比赛,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虽然这是四位队员首次参加这类高级别的比赛,可在比赛当中,队员们一点都不怯场。“队员们平常就经常开展各项演练,基本功都比较扎实,最重要的是,队员们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都很强。”卫佩霞介绍,2018年11月,济源一中建成了240平米的“创客体验中心”,充实了机器人、开源电子、3D打印、微型机床等创客空间设备,成立了创客社团,并为创客教师培训开通绿色通道,鼓励教师参与创客培训,同时聘请专业机构到校开展培训,全面提升创客辅导水平,这为我市培养创客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