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9-07-18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李鹏鹏

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济源网数字报

近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月和6月,济源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连续两个月PM2.5月均浓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Ⅱ级标准,是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处于全省先进行列,5月得补省生态补偿金40万元;土壤环境质量整体保持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监测结果表明,济源5月PM2.5月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6月PM2.5月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连续两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Ⅱ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是2014年以来所有月份的最好水平,创历史新低。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蟒河、沁河、济河、黄河、小浪底水库南山5个目标考核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90%,排名全省第四位。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继续保持100%的达标率。

强化大气污染管控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上半年,我市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306件,全面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有453家,下达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新建任务53个,完成60座新建自动监控基站环保验收,完成177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新建镇级空气自动监测站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1至6月,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市有73天处于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为扭转不利局面,我市狠抓工业企业绿色升级,扎实开展柴油货车治理,加强重污染天气管控,优化项目环评审批,落实各项环保治理任务。

目前,我市已初步解决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制酸工序启停炉阶段二氧化硫整治的行业难题,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8毫克/立方米;济源钢铁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沁北电厂至市区热源首站供热管网工程、重点企业“公转铁”等管长远、关键性环保治理工程正有序推进,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确保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推进水环境治理 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目前,我市现有的3个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已完成保护区区划、勘界立标工作。我局牵头制定的《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总体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项目预算投资10.9亿元,对全市525个村(居)的生活污水进行系统治理。全域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我省省辖市中尚属首例。”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力争水污染防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环保局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对小庄、柴庄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镇级和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开展环境风险隐患综合整治;会同住建等部门,制定《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总体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面推进我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努力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明确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土壤污染防治起步晚,基础薄弱。市环保局积极开展企业用地调查、疑似污染地块初步调查、农田治理修复等工作,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确保我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坚持生态优先,突出绿色发展。下一步,市环保局继续以“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着力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狠抓污染减排,防控环境风险,建立健全推动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密切关注环境质量指标变化情况,坚守环保底线,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新时代又富又美济源、在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济源出重彩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济源日报记者 赵传杰)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