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月嫂市场走俏

2019-07-17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李鹏鹏

济源月嫂市场走俏 - 济源网数字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育儿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父母认同。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市场对于月嫂的需求越来越大,高级月嫂更受欢迎。不少准妈妈甚至提前半年就开始考察市场,真可谓一“嫂”难求。

健康证之外的“健康”也应引起重视

家住建业·壹号城邦小区的赵女士预产期是今年9月。她怀孕不久就开始张罗找月嫂。她的丈夫是一名医生,提醒她月嫂住在家里和家庭成员亲密接触,仅查乙肝和肺结核远远不够,一定要给月嫂做一次全面体检。

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咨询了好几个月嫂公司,每个公司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月嫂持有健康证,对于她的体检要求也表示接受。但他们均强调,如果没查出问题,体检费用就由雇主支付;若查出问题,费用就由月嫂承担。

在赵女士的丈夫看来,相比已经有成熟预防体系的传染病,一些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或病毒更易被雇主忽略。比如,皮肤类的真菌就有可能通过共用浴室、坐便器和洗具形成交叉感染。同时,不应被忽视的还有引发胃炎等疾病的幽门螺旋杆菌。这种细菌携带人群普遍,更容易传播。

记者随机调查了10名曾为孩子选过月嫂的雇主,其中仅有3人带月嫂到医院重新进行了体检。大部分雇主则认为,月嫂既然持有健康证,就没必要再重新体检。

服务事项提前约定 谨防事后被套路

家住御景尚都小区的甄女士早在预产期前就预定了朋友推荐的一个口碑较好的月嫂。可当孩子出生时,月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知她当时预定的月嫂由于感冒不能上岗,重新为她推荐了一个人,同时表示受行情影响,可能还要涨价。孩子已经出生,甄女士没有时间另找月嫂,只能同意临时换人。

我市某家政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现在有个别月嫂公司为了提高业绩,在面试的时候选派能力强、形象好的“面试专业户”出场,等到雇主需要月嫂上门服务时,便以种种理由临时更换月嫂。

调查中,记者发现,如果是正规公司管理的月嫂,很少会出现随意涨价、毁约的情况,因为她们的工资是从公司领取的,公司会对她们的行为进行管理和约束。但如果月嫂是由雇主的亲戚朋友介绍,并且直接支付工资的,就很容易出现随意涨价的状况。

面对目前良莠不齐的月嫂市场,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市人社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选择月嫂时,一定要去正规的公司,切勿私下寻找、签订合同。此外,还要仔细查看月嫂的身份证、健康证、上岗证等,最好要求与月嫂面谈,通过询问专业护理知识等,检测月嫂的专业水平,确定月嫂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济源日报记者 孔晨)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