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沁北电厂向主城区供热项目正式开工

2019-07-17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刘永芳

项目开工动土

开工现场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王兴辉)“华能沁北电厂(以下简称“沁北电厂”)向主城区供热项目,现在开工!”7月16日上午9点20分,在沁北电厂附近的施工现场,随着一声令下,沁北电厂向主城区供热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该工程投资约5亿元,设计运行温度为供水130℃,回水70℃;设计运行压力为16公斤;设计管道管径为1200毫米。除了管道敷设工程,还将配套建设1座供热首站和1座中继站。

沁北电厂向主城区供热项目首站开建

昨日上午9点,济源晨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供热管道预埋位置已经用石灰线做好标记,工人和多台挖掘机已做好开工前的准备。

“沁北电厂作为华能集团公司、华中区域容量最大的燃煤火电厂,在生产过程中,可产生大量的热力资源,有能力保障全市人民采暖需要。”项目负责人张国力介绍,随着我市城市框架逐步拉大,济源经济社会水平迅速提高,社会用热需求逐步扩大,为解决此问题,我市决定实施“引热入市”工程。苗先文在介绍工程概况时说:“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彻底解决我市未来5至10年内的供暖热源不足问题。”

沁北电厂向主城区供热项目是我市2019年十大重点项目之一。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和沁北电厂经过协商,决定正式启动沁北电厂向主城区供热项目,确定由济源市城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实施。

“工程前期对照《济源市城市集中供热专项规划》,对全市用热分布、用热负荷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认真组织勘察后,确定了管线走向和敷设方式,并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管网设计。”现场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战线长、协调难度大,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和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建设。开工后,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将各负其责,确保工程质量,加快施工协调,按时完成工期建设。”

工程将给济源带来三个“第一”

此工程将沁北电厂首站作为供热管网初始端头,往南跨五龙口、梨林、玉泉等3个镇(街道),途经五龙口镇西窑头村、河头村、王寨村、西正村,梨林镇南程村,玉泉街道苗店居委会、西马头居委会、罡头居委会等,需穿越焦柳铁路、白涧河、沁河、二广高速、208国道、东二环等;南到市区经东二环、济水大街、济源大道与文昌路、文化路的现有供热管网对接。“全程将直埋高温热水主管道约30公里,一次性敷设这么长的管道在我市还是首次。”张国力说。

除了管道敷设长度长,此次采用的供热管道规格也是一大亮点,该工程采用管径为1200毫米的供热管道。张国力介绍:“我市现有供热管道管径最大为800毫米。由于此次敷设里程长,为了保证供热质量,所以管径也得相应增大,采用如此大的管径,这在我市供热中也是首次。此外,还将在济渎东路配套建设1个中继加压泵站,以加快热水流速。”

据了解,该工程建成投用后,最大供热能力预计为1200万平方米,将超过我市现有其他热源的供热能力,完全满足中远期用热需求。张国力介绍:“2000年开始,我市实现供暖以来,全市实际用热面积约500万平方米。此工程建成投用后,全市实际用热面积将增加至1200万平方米,增加幅度之大在济源市也属首次。”

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地质勘探、测绘、管线路线、部分设计已完成;施工方正与沿线各镇(街道)积极协商清点沿线附属物;穿越铁路、林业、交通、水利等部门的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年底将完成管道敷设工程。

(原标题:沁北电厂向主城区供热项目正式开工,为全市十大重点项目之一 投资约5亿元,将给济源带来三个“第一”)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