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苗喜平:脱贫不忘做公益

2019-07-13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学慧

济源网讯 7月10日,克井镇枣庙村通往冬凌草基地的道路两侧,波斯菊开得正艳,66岁的村民苗喜平忙着清理花间杂草。

苗喜平家有4口人:他常年有病,无法干重体力活;两个女儿相继出嫁后,他和老伴儿吕改先相依为命。2014年4月,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后来,随着病情逐渐好转,苗喜平希望尽快摘掉贫困帽,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帮扶人员得知他的脱贫愿望后,就积极为他出主意、想办法,最后决定引导他发展产业。  

“只要人勤快,就会有收获,就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苗喜平说,这几年他家主要种植桃树、薄皮核桃并套种冬凌草,现在仅农产品这一项一年就可收入1.2万余元。他在冬凌草基地打工,一年还能收入4000余元。2016年,他家实现稳定脱贫。   

尝到甜头的苗喜平夫妇,干劲更足了。吕改先年轻时做过小生意,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在,她重新开始自制豆沙糕,每逢周边村集会就拿去销售,一年可收入2000元左右。

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后,苗喜平夫妇每天都开开心心的。虽然生活还不算富裕,但是他们很乐意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他们每天一大早就走上街头,清扫路面、浇花除草,还自费制作了“义务劳动,服务社会,保护花草,人人有责”的横幅,提醒路人爱护花草。苗喜平说:“我们也没啥大能耐,只是尽一点绵薄之力来美化村庄环境。”

“曾经的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自强不息、努力奋进,不仅自己脱贫了,还热心公益事业,很难得。”驻村第一书记酒秋平介绍,苗喜平的事迹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激励着每一个有劳动能力但存在“等、靠、要”思想的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早日脱贫。在他的带动下,有10多个贫困户主动脱贫,并积极参加义务劳动。

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军营、苗国东、王竹娥……纷纷加入以苗喜平为主的义务劳动队伍中,并且自带工具,随叫随到。正在干活的孙军营说:“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党和政府的帮扶。我们要以感恩之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济源日报记者 张佩佩)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