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玉川产业集聚区:项目引领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建设

2019-07-03 16:32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项目引领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建设 - 济源网数字报

豫光集团正在建设我国首个覆盖全国的再生铅回收系统,联创化工净水剂项目9月底试生产,年产20万吨的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正在积极筹划……6月27日,热而不燥,记者在玉川产业集聚区看到,各个项目正在火热而有序地推进着。

绿色循环

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向高端迈进

作为玉川产业集聚区的“明星”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豫光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的每一步进展都备受关注。眼下,项目所在地的主体施工正在快速推进中,一台台大吨位吊机往来作业,轰鸣不停,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目前,技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其中,原料房正在进行屋面系统吊装,熔炼主厂房钢结构主体已基本建成,硫酸系统土建完工,水处理系统正处于基础施工阶段。”现场施工专员崔小康告诉记者,项目预计9月份将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年底主体设备将安装完成,明年4月底进行试生产。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电解铅16万吨,次氧化锌2万吨,铅合金8万吨,硫酸18万吨……可充分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崔小康面对记者兴高采烈地说。

记者了解到,技改项目以再生铅资源循环生产利用为核心,完全采用自有知识产权技术,同时也是业界最先进的生产工艺进行生产,真正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健康发展的新理念。这也标志着济源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开始向绿色冶炼、再生循环的高峰攀登。

这里,着实充满着期待,充满着畅想。

延伸发展

拉长高效生态有色金属产业链条

项目建设是产业发展、产业链延伸的“牛鼻子”。玉川产业集聚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李晨光介绍,当前,不仅是重点项目,全区大大小小的项目都在有序推进。可以说,项目的快速推进正是当前玉川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态势的一个缩影。

利用辖区有色金属深加工的产业优势,延伸发展上下游产业是玉川产业集聚区在项目建设中的重头文章。正在紧张建设的联创化工净水剂项目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该项目不仅有效消化有色金属冶炼中产生的盐酸,所生产的产品还将成为金属冶炼后产生的污水的治理原料,实现了“双赢”的发展局面。

- 济源网数字报

在联创化工净水剂项目工地门口,记者见到了“灰头土脸”的施工现场负责人李来江。“天气好,整个项目工程正在顺利推进,按计划2个月内可全部完成。”李来江指着另一片区域,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完成整体项目的70%,预计8月底完成主体设备安装,9月底开始试生产。“正式投产后,预计年消耗盐酸25万吨,实现创收3.5亿元。”

“经过这么多年的创建工作,我们紧扣创新,集聚智慧和力量,形成了独具玉川特色的‘一循环两创新全覆盖’的工业园区循环经济标准化发展模式,对有色金属行业乃至全省、全国起到示范试点效应。”

服务企业

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今年是省、市继续大力推动项目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玉川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进“产业项目攻坚年”的决战之年、攻坚之年。作为肩负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使命的重要区域,玉川产业集聚区早已将奋进的旗帜高高举在前面:今年以来,玉川产业集聚区立足自身优势,紧紧依托辖区豫光生产的各种有色金属的产业优势,以及由此延伸的众多上下游产业链条,积极选商招商,引资上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1亿元,签约及新开工项目10个,续建项目30个。

重任在肩,唯有奋斗以成。玉川产业集聚区全心全意优化服务。“我们专门成立招商服务中心,对入驻企业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包括项目的注册、立项、环评、安评等前期手续都实行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李晨光说,“这些配套服务,为项目顺利签约落地,早投产、早见效,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玉川产业集聚区正以做大做强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为己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优服务、强保障,助推辖区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更高质量的新发展。

玉川产业集聚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晋小平说:“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有色金属主导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对标上下游产业,引项目、上企业,同时,建立项目服务台帐,建立健全项目考核机制,强化跟踪问效,全力做大做强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为把玉川打造成千亿级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奠定扎实基础。”(济源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兴辉 通讯员 申光源)

责任编辑:李鹏鹏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