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我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有了“健康证”

2019-07-03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刘永芳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董慧敏)近日,在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机动车大队的办公室,市民张先生顺利地拿到了环保部门核发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绿色环保标识,“这就意味着我们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是符合我市规定的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范围排放限值的。回去后,我就把它一一贴在车子上。这样,我们公司的机械也就有了健康证。”

据悉,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不在道路上行驶的主要以柴油为燃料的机械。它主要涉及的机械类型包括挖掘机、铲运机、压实机、混凝土机、凿岩机、农业机等,而目前我市有2300余辆非道路移动机械,不达标的尾气排放对城市环境质量造成了不可低估的影响。为此,市环保部门从去年开始对这些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全面管控,开展挂牌照、贴标识和执法检查活动。

济源晨报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近期,我市对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尾气检测。提交经检测合格的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放检测报告后,工作人员会根据尾气排放限值分别制作三种不同颜色的标识,橙色为I类环保标识、黄色为II类环保标识、绿色为III类环保标识。此外,每张环保标识都有一个随机生成的二维码,通过这个专属的二维码,可随时随地查询到该机械的相关信息,从而方便环保部门管理和执法检查。截至目前,我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共领取77张环保标识。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大力度督促所有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业主做好尾气的检测贴标和治理达标工作。下一步,他们将采取边排查、边执法、边整改的方式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查,严格落实“禁用区”规定,重点查处使用未经挂牌登记、未经检测贴标、未达到排放标准的违法行为,责令停止使用,清退出场,市环保局对责任单位依法处罚,责令整改治理。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已经挂过牌照和进行信息采集工作的车主,尽快对所拥有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尾气检测或者治理,持合格的检测报告到环保部门领取环保标识。工作人员将按照检测结果,分别对这些机械发放不同类别的环保标识。此外,在日常使用中,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车主们要加强对车辆的维护保养,确保车辆的尾气排放达标。

(原标题:挖掘机、铲运机、混凝土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注意了 通过尾气检测领到环保标识才能上岗)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