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柳峪沟村:告别“吃水难” 迎来好生活

2019-06-19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学慧

济源网讯 “挑水排队,舀水下跪,遇到天旱,日夜不睡。”这曾经是坡头镇柳峪沟村群众“吃水难”的真实写照。而如今,在帮扶单位的不懈努力下,该村不仅吃上了深井水,还修起了拦水坝,在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问题的同时,实现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群众增收致富。6月13日,记者走进柳峪沟村,探访该村的发展变迁之路。

柳峪沟村是省级贫困村,总面积9.7平方公里,辖12个居民组、255户90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64人,目前,已顺利脱贫14户49人。

说起常年干旱缺水,吃水困难,粮食低产,村民们都能说出一二。64岁的村民郝素娥告诉记者,她年轻时丈夫在外工作,一走就是十天半个月,每当回来时,为家里储水是头等大事。有时候,遇上连续阴雨天,家里没水吃了,丈夫却赶不回来,她就只好凌晨三点起床,到二三里外的山沟里“抢”水,一路上黑灯瞎火,道路坑洼,内心十分害怕。“去晚了没水,去早了害怕,一担水挑到家也剩不多了。”郝素娥说。

帮扶单位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得知这一困扰柳峪沟村群众多年的情况后,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用水难题。考察、选址、打井……一次次失败,一次次从头再来。2018年11月,一眼深水井终于打通出水,群众的眼神,在经历了一次次失望后,又充满了期望和感激。“山上石头多,打井可费劲了,往往打到深处,才发现没有水。截至目前,该村一共打通四眼井,解决了全村900多名群众的‘吃水难’‘用水难’问题。”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刘国宣说。

“儿女们一听说家里有水了,都要回来过年。我和老伴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郝素娥说。

吃水问题解决了,发展的问题又摆上了日程。经过多方考察,帮扶单位决定帮助该村建一座拦水坝。水坝建成后,21万立方米的存水量让柳峪沟村的发展不再因缺水而受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村已由原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向发展蔬菜制种、薄皮核桃等经济作物及养殖业等方面转变。2018年,柳峪沟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7.5万元。帮扶单位帮助群众销售核桃、小麦面粉、红薯面粉、花生等,促进群众增收,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壮大集体经济,引导产业发展,依然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主要目标。”谈及未来发展,刘国宣信心满满。他说,目前,柳峪沟经济合作社已经开始运营,村干部研究制定了村集体经济增收三年工作方案。2019年,柳峪沟村计划利用自然优势,发展沟域经济,建设2个鱼塘、2个散养土鸡基地,力争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济源日报记者 张佩佩)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