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206名外卖送餐员“变身”义务巡逻志愿者

2019-06-17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刘永芳

毛立争与外卖送餐员一起巡逻 图由受访者提供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黄一冰)说到社区里的巡逻,我们经常会看到在街巷里有一些退休后的大爷大妈们戴着红袖标,在小区里走来走去,对一些可疑人员询问得特别仔细。近日,又有一支新生力量加入到了社区巡防工作中,他们就是身穿小黄衣、头戴小黄帽,市民每天都能在大街小巷看到的外卖送餐员。

为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社会治理全部活动中,凝聚起群防群治的新力量,市公安局沁园分局社区民警毛立争走进济源美团外卖,为206名外卖送餐员讲授安全防范技能知识,聘用他们为社区义务巡逻志愿者。

“对于走街串巷的外卖送餐员大家是最熟悉不过了。近年来,随着外卖行业的发展,外卖送餐员在送餐途中做出的暖心举动常常引来市民的称赞。帮助老人、疏导交通、紧急救援……他们的这些举动也为社会和谐做出贡献。”毛立争说,“为充分发挥他们走家入户的的优势,我们特聘他们为‘社区义务巡逻志愿者’,让他们参与到群防群治志愿者行列当中。”

“外卖送餐员基本上属于年轻力量,从事治安防范的能力比传统的‘红袖标’队伍要有进一步的提升,所以我们就鼓励他们在送餐的过程中,对辖区内的可疑人员、可疑车辆、可疑情况随时发现,随时和我联系。同时,我也把外卖巡逻队员加为微信好友,有时候他们不方便打电话的话,就可以把可疑情况发给我。我来进行进一步的排查,从而降低社区的发案率。”毛立争说。

不少外卖送餐员被聘为“社区义务巡逻志愿者”后,纷纷表示要为防范社区安全隐患出一份力,当好社区民警的“千里眼”“顺风耳”。“被聘为社区义务巡逻志愿者后我就感觉自己身上有了一种责任,在外卖送餐当中发现的违法人、违法事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上报,践行社会责任。”外卖送餐员小李说。

“通过外卖送餐员的义务巡逻,希望能提高居民安全感和满意感,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做出贡献。”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推进群防群治工作,推动更多市民参与到群防群治志愿者行列中。以扫黑除恶、群防群治等重点工作为抓手,让所有志愿者可以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去,共同构建和谐、平安社会环境。

(原标题:206名外卖送餐员“变身”义务巡逻志愿者 走街串巷维护社区治安)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