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我市开展2019年河南省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送培到基层活动

2019-06-17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刘永芳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李楠)从“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提出,到“娃娃足球工程”的启动,幼儿足球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河南校园足球发展轰轰烈烈的同时,河南幼儿足球也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

6月13日,2019年河南省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送培到基层活动(济源站)在天坛路幼儿园举行。我市三星级以上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80余人参加了活动。

什么是幼儿足球?为什么要开展幼儿足球?如何开展幼儿足球?政府方面对于开展幼儿足球做了哪些支持?活动现场,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河南省校足办)幼儿足球工作部部长邱云等同行人员对这些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

幼儿足球重在参与

在体验乐趣中促进成长

日前,教育部正式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促进了河南省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推进会的开展。

6月13日,2019年河南省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送培到基层活动走进我市。活动中,邱云表示,在推进河南幼儿足球工作中,要牢记“注重参与,体验乐趣;培养习惯,促进成长”的河南省幼儿足球发展理念,高度关注幼儿参与足球活动的过程而不是比赛结果或未来成就,教师和家长要树立正确的足球观。

“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为足球运动员或球星,但这并不影响幼儿在多样化的足球游戏和练习中体验足球运动的趣味和快乐。”邱云说,开展幼儿足球工作,其意义在于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国家足球事业打下一定的基础,也是实现“育人为本”的目的。希望通过参加足球活动,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如促进身体形态、机能的正常生长发育,促进动作、体能、心理品质的发展等。

推进幼儿足球工作

“六步走”做法很关键

什么是幼儿足球?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幼儿是指3~6岁学龄前儿童。幼儿足球有别于传统足球和校园足球的概念。

在2012年10月9日教育部颁布的《3~6岁孩子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强调幼儿时期健康领域侧重于幼儿身心状况、动作发展、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三个方面,让幼儿“动得更多、坐得更少、健康快乐又灵巧”已经成为幼儿专家们的共识。

同时,开展幼儿足球工作的“六步走”做法也值得重视,分别是确立正确理念、幼儿足球教材、幼儿足球器材、幼儿足球星级评定、幼儿足球教师培训、幼儿足球赛事创新。其中,幼儿足球课程需要紧密围绕“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三大核心素养的教育目标,依照幼儿3~4岁、4~5岁、5~6岁年龄段,分别做出不同维度、具体可操作的学习目标设计。

创建足球特色幼儿园

为孩子未来提供更多可能

河南省校足办常务副主任刘言和表示,每一所幼儿园都应开展幼儿足球这项工作,积极创建足球特色幼儿园。“这不仅是国家政策方向标,也是为孩子们的未来提供更多可能性。”刘言和说。

“全国今年已经有181所高校招收足球方向的高水平运动员,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也在其中,河南也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5所高校在招生。不仅如此,河南省教育厅为拓宽足球特长学生的上升渠道,已于2017年在郑州市第九中学、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第二中学设置了校园足球实验班,打通足球人才通道。”刘言和指出。

近年,随着我市青少年足球的普及与推广,在每年举行的“省长杯”校园足球比赛中我市各代表队多次获得优异成绩,而幼儿足球在我市还属于起步阶段。针对这一现状,参与活动的幼儿园园长纷纷表态,接下来会根据幼儿年龄段特征开展幼儿足球等游戏项目,制定幼儿足球实施计划,让幼儿从足球游戏中体验乐趣,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

(原标题:我市开展2019年河南省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送培到基层活动 创建足球特色幼儿园 为孩子未来提供更多可能)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