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侯来正:“只要勤劳肯干,脱贫致富不难”

2019-06-13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学慧

夏日的山村,阳光普照,花草斗艳,百鸟鸣唱。6月8日一大早,侯来正夫妇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拌料、喂牛、打扫庭院……

侯来正是王屋镇西门村村民,家里有3口人,妻子王爱霞常年患病,儿子侯钦平正读小学,一家人的生计仅靠3亩薄田维持,日子过得十分清苦。2014年6月,帮扶干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将他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脱贫的勇气和力量。”侯来正说,四年前妻子看病、孩子上学的钱,都是“省”出来的,全家人一年到头不舍得吃肉、添新衣。如今,一家人享受到“六改一增”、慈善助力、教育扶贫、粮食补助等帮扶政策,大大减轻了生活的压力。

活了半辈子,戴一个贫困帽子,侯来正有点不甘心、不服气,他决心大干一场。驻村第一书记李贝贝得知他的想法后,积极考察项目,并帮他筹措5000元,为他购买了1只小牛犊,扶持他养牛。此后,侯来正夫妇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出去放牛。夫妇二人看到小牛一天天长大,对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一开始不懂养殖技术,不懂牛饲料的配比,帮扶干部为我们请来技术员指导,我们就一点点学,现在我们储藏了不少饲料,每天为牛补充营养。”侯来正说,目前,家里养殖5头老牛和1头小牛犊,预计仅养殖一项年收入就有2万元。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尝到甜头的侯来正夫妇,越干越有劲头。侯来正妻子的病情也逐渐好转,承担起养牛的重担。“我又参加了建筑工地钢筋工技术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平日里在工地打工,每月稳定收入3000元。”侯来正说,现在他妻子在家养牛,他在工地打工,一年俩人可收入4万余元。

“只要勤劳肯干,脱贫致富不难。”侯来正说,经过几年的打拼,他们一家于2016年年底光荣脱贫了。侯来正表示今后他们一定会更加振作精神,通过辛勤劳动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不辜负党的好政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让贫困户急起来、动起来,忙起来、干起来。”李贝贝表示,在今后发展中,要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潜能。同时,还将继续创新帮扶措施,建立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利益纽带,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中开发各种岗位,吸纳贫困群众通过劳动就业实现脱贫。(济源日报记者 张佩佩)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