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塘石村:“形神兼备”构筑“四美乡村”

2019-06-11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学慧

初夏时节,走进克井镇塘石村,一幅别样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村入户,整齐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垃圾柴堆不见踪影,乡亲们在游园里亲切交谈、悠闲散步,其乐融融的画面让人倍感温馨。

“以前,出门一脚泥,进屋脏兮兮。如今,下雨不沾泥,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出门也不堵车,比城里还方便。”“我好几年没回家了,看到如今的老家田野碧绿、树影婆娑,风景秀丽宜人,真让人流连忘返!”“主要街道、重要场所有专人保洁,一眼望去干净整洁,不见一处垃圾。”……在游园里乘凉的村民趁着农闲,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说着这些年农村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塘石村的巨大变化,与其着力打造“四美乡村”密不可分。近年来,该村通过实施村庄规划、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道路绿化等工程,新硬化道路5000余平方米,整治空闲宅基地8处,新建游园2处,新增路灯85盏,栽植各类绿化树3000余棵,同时全面铺设排污管道,做到雨污分离,污水终端集中处理排放。该村每条街道、每个角落、每户庭院都精心布局、严格施工,村庄建设档次和水平不断提升。“村子越来越干净漂亮,咱老百姓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许多。如今,村里很少会看见乱扔垃圾的现象,大家都把保护环境当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争着比着看谁家的院落更干净漂亮。”76岁的村民原喜安感慨道。

一街一角皆风景,塘石村随处可见的文化墙,也在图文并茂地展示新时代乡村的精神风貌与乡风之美。“乡村振兴要‘形神兼备’、内外兼修。乡风文明和农村文化生活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要让村民在‘身有所栖’的同时‘心有所寄’。”塘石村村委会主任闫立峰告诉记者,如今的塘石村力求“形神兼备”,不仅打造村容整洁的“外在美”,也着力培育农民群众精神面貌、文明素养的“内在美”。近年来,该村在引导培育群众的生活理念、生活习惯上同样下足了功夫,组织开展了“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家风家规宣讲等系列活动,鼓励群众从小家着手,弘扬文明乡风,助力“四美乡村”建设。

环境越来越美,乡风越来越淳朴,村民的生活也随之变化。每当夜幕降临,村里男女老少就聚集在村内的游园广场,伴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大伙儿精气神更足了,跳舞散步、运动健身的多了,打牌赌博、吵架拌嘴的少了,夫妻、婆媳相处越发融洽……”谈及建设“四美乡村”带来的喜人变化,村民们说不完道不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眼下,塘石村不断提升的乡村颜值,明显改善的人居环境,更加浓厚的乡风底蕴,日新月异的乡村面貌,呈现出“村美人和”的和谐景象,一幅“村庄美、乡风好”的乡土画卷正徐徐展开。“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厕所革命’等加大工作力度,以实际行动回应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塘石村更加和谐美丽。”闫立峰说。(济源日报记者 武迪)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