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沁园中学:用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 涵养新时代少年的精神力量

2019-06-06来源:济源网责任编辑:学慧

动人歌曲唱响文明

老师手把手教孩子们捶背

你扇扇子我捶背

温情画面暖人心

济源网讯“孩子,像我这样双手握拳至背后,自上而下沿脊背轻轻为老人们捶打……”6月4日,在济源市沁园街道“老来乐”老年公寓,沁园中学志愿者刘晓红老师,正在耐心地为和她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讲解给长辈捶背的方法。这正是沁园中学以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渠道,涵养新时代少年的精神力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思政课接地气、入人心,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沁园中学组织30名学生和10名教师,走进沁园街道“老来乐”老年公寓,开展了“浓情粽意,情暖万家”暨“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文艺演出下基层系列活动。孩子们在志愿服务、文艺演出中,懂得了孝老爱亲、弘扬了文明新风,催发出了新时代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下午5时,孩子们和老师们在学校校长卫强的带领下,带着提前准备的粽子、水果等慰问品抵达老年公寓,受到了工作人员和老人们的热情欢迎。在活动中,孩子们或为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内务;或在老师的讲解下,为老人们梳头,捶背,剪指甲……还有的围拢在老人周围与他们聊天、读报,给老人们排解寂寞,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盼望已久的天伦之乐。随后,在精心准备的表演环节,孩子们和老师纷纷献出拿手节目,通过唱歌、跳舞、戏曲等各种各样的表演形式,为老人们带来了欢乐,奉献了一场精神和心灵的盛宴。

品尝着送来的水果、粽子,欣赏着精彩的演出,老人们激动地说:“粽子很好吃,节目很好看,谢谢你们,希望你们以后能常来……今年的端午节是最开心、最幸福的一次。”沁园中学副校长吴岩也表示,志愿服务是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深度的融合,旨在通过生动的思政课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进而唱响“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的时代主旋律。

据了解,为让思想政治课活起来、实起来,沁园中学围绕提高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建立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影视教学“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模式,同时把思政课和研学旅行、道德讲堂、志愿服务、读书交流等文明实践活动有机融合在一起,开展了“好书好影为微成长”、“好习惯成就大人生”、“内外兼修,以美养德”、“储蓄美德,成就未来”以及沁育好少年评选等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效果,绽放出了新时代的文明新彩。(李战兵)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