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苗苗:山沟里拓出太行山水路

2019-05-27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李鹏鹏

苗苗:山沟里拓出太行山水路 - 济源网数字报

潺潺的流水、红红的灯笼、整洁古朴的院落、金黄的玉米……清晨,在一层薄雾的笼罩下,太行周庄既有江南水乡般的秀丽,又有质朴乡村的独特气息。

在太行周庄,随手一拍,就能定格成一幅精致的屏保画面。这样的乡村美景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山上、坡上,到处都是游客,到处都是欢笑。看着眼前的情景,太行周庄休闲农场负责人苗苗非常欣慰,当初回乡创业的决定是对的。

29岁的苗苗是大峪镇王庄村人。2008年毕业后,她曾当过幼儿教师,又到深圳打工。2013年,当她看到自己的家乡坐拥青山绿水资源,却养在深闺人不识时,毅然放弃在外不错的工作返乡创业,在大峪镇王庄村成立济源太行周庄休闲农场有限公司。

王庄村自然风光旖旎,但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思想观念落后,致使产业发展滞后、经济增长缓慢、增收渠道单一,是一个省定贫困村。面对如此“家底”,如何才能开采出“旅游富矿”?

苗苗心里有数。她将太行周庄休闲农场建在砚瓦河畔,定位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主要围绕水产养殖、林果花卉种植与销售、农业开发、农家乐、餐饮、会议会务服务、拓展培训、农产品加工等开展经营活动。

垒筑拦河坝、建饲料加工厂、建采摘园、发展农家乐、修登山便道、建冷库、架电网……王庄村村民个个看在眼里,自从太行周庄休闲农场开始建设,王庄村一天天热闹起来。

抛砖引来玉生辉。太行周庄休闲农场的持续投资,起到了示范拉动效应。在全域旅游大背景下,太行周庄休闲农场周边的招商引资项目不断,兴建浪潮一波接一波——郑州投资商计划投资1.2亿元兴建休闲汽车旅馆、观光缆车及4000亩观光采摘园;农户集资建设10多个池塘,面积100多亩;农家乐星罗棋布,可接待300人住宿就餐……一个个项目在王庄村落地开花。

“我们始终坚持把就业机会优先让给贫困群众。”苗苗介绍,在太行周庄建设过程中,先后安排贫困群众和周边村民参工、参建300余人次,总劳务费用100多万元。她还到贫困群众家中走访、结对帮扶,帮助10余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农家乐,通过举办小浪底流域休闲垂钓公开赛、寻找家乡的味道美食节、登山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大家吃上旅游饭。

在王庄村,“山村小老板”随处可见。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看农家景,成为王庄村的生财之道。“苗苗带领我们走上脱贫致富路,让我摘了贫困帽。”2018年,贫困户黄根全实现脱贫。尝到甜头的黄根全笑着说:“我还要继续跟着苗苗干,未来的日子会更红火。”

苗苗至今还记得2016年大年初二的那天,太行周庄休闲农场迎来井喷式的客流。王庄村角角落落停满了车,全村人出动,义务帮忙疏导交通,为游客提供服务。这让苗苗很感动。创业不易,但有乡亲们的支持和帮助,苗苗信心倍增。

“吃上旅游饭只是第一步,如何吃好旅游这碗饭才是重中之重。”苗苗说,下一步还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拓展基地、儿童游乐区和葫芦后期加工基地,将旅游盘子做得再大些、雕得再细些,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济源日报记者 马欢)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