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李建乡:扎根家乡谋发展

2019-05-25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李鹏鹏

李建乡:扎根家乡谋发展 - 济源网数字报

初夏时节,走进克井镇勋新村,翠竹摇曳、绿树成荫,环境整洁、村容亮丽,每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内基础设施的明显改善、村民幸福感的大幅提升,是勋新村党支部书记李建乡上任以来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做基层干部的初心,就是想给家乡带来变化、给百姓带来幸福。”李建乡说。

1975年,李建乡进入煤矿工作,且一干就是40多年。其间,他始终惦记家乡建设,想为村里发展做些贡献。退休后,李建乡怀着一腔热血,当上了勋新村党支部书记,开始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家乡的热爱。

勋新村产业以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不少家户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该村是一个典型的无资源、无支柱产业的贫困村。村里基础设施薄弱、基层组织涣散、集体收入匮乏等现状一直阻碍着村子的发展。

“办法总比困难多!”多年的煤矿工作经历塑造了李建乡坚韧不拔、认真细致的性格。面对诸多阻碍,李建乡坚信,只要真心想为老百姓办事,就能找到解决办法。上任伊始,李建乡便带领班子成员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最终定下了从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入手的发展思路。

勋新村有耕地1050亩,一条300米长的水渠承担着村里大部分耕地的灌溉任务。由于水渠短且年久失修,渗漏、跑水现象严重,群众生产用水困难。在吃水方面,村里每天的供水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严重影响了群众生活。如何解决农业灌溉、群众生活用水问题,成了全村的大难题。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筑牢发展和脱贫攻坚基底。”李建乡深信。为此,李建乡和其他村干部积极争取资金,对老水渠进行修缮并延长灌溉线,新修建水渠2210米,同时加强水井管理,每天供水3次,供水时间延长到7个小时,彻底解决了群众用水难题。

为了让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李建乡和其他村干部又协调燃气公司架设管网,让全村252户人家用上了方便、清洁的天然气。与此同时,村内沟壑填平、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也在李建乡的带动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以前我家旁边有个垃圾堆,别提味道多难闻了。这几年,村里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我家再也不受异味影响了。看着村里一天天在变化,我们是打心底高兴!”72岁的村民苗先和笑着说,曾经的勋新村环境很差,生活垃圾乱丢乱堆现象严重,现在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勋新村已经脱贫摘帽。“接下来,我们要因地制宜,在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等方面下功夫,让群众致富有门路,腰包越来越鼓。”对于勋新村的未来发展,李建乡信心满满。接下来,勋新村将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等,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济源日报记者 武迪)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