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下冶镇:四个儿媳比孝顺

2019-05-24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学慧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做人的本分。在下冶镇砖阳河村,86岁的李兴瑞和87岁的赵兰英夫妇有四个儿媳,都很孝顺老人,赢得街坊邻里一片赞声。5月22日,记者走进这个和美之家,探访四个儿媳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点点滴滴。

2000年冬天的一天,寒气逼人,雨夹着雪下个不停,李兴瑞突然头晕目眩,四肢无力,不会说话,子女们见状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救治。李兴瑞被确诊为脑梗阻,经过20多天治疗,被接回家里,住在大儿子家。老人病情严重,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一个人照顾不过来。于是,妯娌几个一有空就来帮忙,或做饭喂饭,或洗衣、洗被单,或为老人按摩、捶背……一家人共同承担照顾老人的重任。“看着公公不能吃喝、不能活动,我们妯娌几个都很难过。我们要好好照顾老人,为老人减轻病痛。”大儿媳任小杏说。

经过十多年的精心照护,李兴瑞的病情逐渐好转,面色红润了,能开口说话了,人也变精神了。四个儿媳商量着,让老人下床活动。于是,每天早上她们喂老人吃完饭后,就扶老人坐在轮椅上,推着他上街转悠、晒太阳。村民们每当看到这一幕,都夸老人好福气,儿媳个个都是好样的。一位邻居告诉记者,这妯娌四个好得像亲姐妹,从未见过她们拌嘴、吵架,总是抢着照顾公公婆婆。

“杂粮食物”“鸡蛋饺子”“八宝粥”“素包子”……四个儿媳每天都会精心安排老人的饮食,力争让老人吃得健康。19年来,李兴瑞家里很少做大鱼大肉,多是清淡的家常饭菜,家庭成员随着吃,都没有什么怨言。对此,老人的孙子说:“爷爷奶奶年龄大了,肠胃功能弱,每顿饭菜都要清淡些,我们都很支持。”

采访中,记者看到,四个儿媳陪在公公婆婆身边,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家里水果快吃完了,我下午去买点。”二儿媳常小爱说,都是一家人,谁买都一样。家里缺啥、少啥,妯娌几个都抢着买,一不留心都买重了。父母的言传身教,深深地感染着下一代。李兴瑞的孙辈们平时在外地上学、打工,经常往家里打电话问寒问暖,只要放假回来,就陪在爷爷奶奶身边,端水、端饭,忙个不停。

儿媳妇贤惠孝顺,两位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这四个儿媳都很孝顺。老伴患病后,她们又出钱又出力,一个比一个细心。”赵兰英说,逢年过节,儿媳都会为他们送补品、买衣服等,很贴心。特别是全家老小聚集在一起吃饭、唠家常时,是最幸福的时刻。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公公婆婆就是我们家最大的财富。”采访接近尾声,四个儿媳表示,她们将齐心协力,让俩老人乐享晚年,活过100岁。(济源日报记者张佩佩)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