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路边的枇杷熟了,别摘!

2019-05-23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刘永芳

园林师傅在挂请勿采摘提示牌

济源网讯(李鹏 济源晨报见习记者 赵俊峻)20世纪70年代,为响应全民绿化的号召,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大面积种植树木。生长迅速,繁殖容易,叶大荫浓,树姿优美的柳树、杨树、悬铃木等作为行道树被广泛种植。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近年来,为了丰富园林植物的多样性,增强园林景观季相变化,市园林部门在绿化时会特意选择一些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果树作为景观树使用。夏季结果的有杏树、琵琶树等,秋季结果的有柿树、梨树、山楂树、花石榴树、核桃树等。

又到了枇杷成熟的季节,世纪广场附近就种着景观枇杷树。黄色的果实挂上枝头,让人赏心悦目。5月21日上午9点,济源晨报记者来到世纪广场,看到园林工人正在给广场西边的枇杷树上悬挂“树木打药 请勿采摘”的提示牌。“每年这个时候,世纪广场上的180多棵杏树和200多棵枇杷树就会遭殃。”世纪广场管理处副主任赵会娟告诉济源晨报记者,夏季来临,世纪广场是不少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近日来,他们在平时的巡逻中发现,不少市民为了摘枇杷不惜踩踏草坪,把刚变黄不久的枇杷果摘下来往兜里装。“有的市民还会攀爬上树采摘,很危险。频繁的拉扯容易损伤树木枝干,往往果实还没采到,已掉了满地树叶。”赵会娟说。

“最好的果实往往在枝头,有的市民会拿着长钩子,站在三轮车上摘枇杷树最上方的果实。”园林师傅介绍,“看着站在三轮车上摇摇晃晃的市民,很担心他们的安全。”

“这些果实建议市民不要食用。”市城投绿化生产科科长范会东告诉济源晨报记者,济源大道、沁园路、玉川街、太行路等主要城市干道以及清趣园、望春园、世纪广场等地种植的果树大多属于观赏果树,与果园专供食用的果树品种有差别。“景观树常位于道路旁,长期吸收汽车排放的有毒尾气以及灰尘,果实中重金属含量可能较高。最主要的是,为了防治病虫害,公园和人行道的观赏果树会喷洒农药,而喷洒量没有果园那样讲究,误食残留农药超标的果实,可能会中毒,所以市民还是不要采摘为好。”范会东介绍。

在此,市园林部门呼吁广大市民,不要随意采摘果食,不攀爬树木损坏树枝,爱护环境,从你我做起。

(原标题:路边的枇杷熟了 摘果的人也来了 市园林部门:已喷洒农药不能食用)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