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创建健康促进市公开承诺书

2019-04-15来源:济源市人民政府责任编辑:刘永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了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建设健康中国,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康。结合我市实际,对创建健康促进市做出公开承诺如下:

  全市上下要以健康促进市创建为契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共同构筑健康“大堤”,全面加快“健康济源”建设。

  一、完善健康政策。从顶层设计入手,从法规、政策、制度入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时,都要充分考虑对健康的影响,全方位保障和促进公众健康。要组建健康专家委员会,强化政策研究和行业监管,主动提供权威专业信息。要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凡是涉及健康问题的文件,要由健康专家委员会审查。

  二、提升健康场所。全市60%的医疗卫生机构、50%的中小学校、50%的机关单位、20%的大中型企业、20%以上的社区(村)要符合健康促进标准。要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完善服务设施,统筹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社区(村)、家庭等各项重点创建工作。要全面加强控烟工作,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三、打造健康环境。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升签约服务水平,改进医疗服务质量。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加强重点企业污染治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加强水质监测,强化水源地保护,确保水质达标。抓好食品安全监督,为群众提供安全食品,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全面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完善车站、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场所卫生条件,提升景区、商场、影院等场所环境水平。

  四、管好重点行业。加大执法力度,规范经营资格,完善规章制度,治理环境卫生,确保“五小”行业卫生达标。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全面落实疾病防控措施,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鼓励发展健康产业,让群众“享受健康有平台、拥有健康有保障”。

  五、加强健康宣教。要在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社区等各类单位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健康科普、全民健身活动,使人民群众愿健身、想健身、会健身,把健康建设变成自觉行动。要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要强化媒体宣传,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济源市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2日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