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承留花石:机器轰鸣建设忙

2019-03-29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喂,喂,喂,你们到了!我在廊桥工地,马上过去。”3月26日,当记者赶到承留镇花石村联系村委会主任聂敏政时,好不容易才打通电话联系上他。他从工地赶到村委会办公室后,记者才知道原来是工地现场施工声音大影响接听电话。

  “我们村乡村振兴项目去年10月1日动工兴建,总投资2000万元。”聂敏政说,为推进项目建设,镇村联合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4月份,有关部门将就花石村乡村振兴项目举行观摩活动。聂敏政说:“春节过后,施工方增加机械、人员,昼夜不停施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这就是我们正在建设的廊桥。”聂敏政带记者一行来到廊桥工地。记者看到,商水河上,一座横跨南北的廊桥正在紧张施工,一辆水泥罐车轰鸣着为廊桥浇筑混凝土。虽然廊桥周围搭满了脚手架,但大气别致的造型仍依稀可见。“青岛啤酒集团主动联系我们,计划在这里打造啤酒小镇,目前相关协议已经签订。”聂敏政说。

  “游客进村后,通过廊桥可以直达民俗商业街,再通过商业街,通往美食街、康养中心、足球俱乐部、精品民宿等,充分感受花石村的魅力。”项目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杨超介绍。

  在杨超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先后到过街门楼、商山剧场、民俗商业街、康养中心、商水河改造提升工程等工地,只见各种机械齐上阵,施工人员挥汗如雨,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整个花石村俨然成了一个大工地。

  花石村素有“金花石”之称,其西北角的金猪潭是商水河的源头。早在秦末汉初,花石村就吸引了商山四皓(东园公、绮里季、夏黄公、甪里先生)来此隐居。东晋陶渊明因未能拜谒商山四皓而写下《赠羊长史使秦经商山》,后写的《桃花源记》据考证或为依据商山四皓的隐居地想象之作。因此,四皓文化与桃花源文化孕育了花石村深厚的文化底蕴。

  “我们邀请专业设计团队,依托商山四皓文化,按照秦汉极简美学,精心打造民俗商业街。”杨超说。

  青砖蓝瓦、木梁木窗、假山水池……古色古香的民俗商业街已粗具规模。“看,这些图案精美的砖雕、木构件,是我们在山西定做的。从设计到施工,我们要求全员发扬工匠精神,努力打造精品项目。”河北泽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海峰介绍,公司专门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工程质量。

  “商业街马上就建好了。这些天,很多人给我出谋划策,帮我设计如何扩大超市。到时候,游客多了,超市面积小,商品种类少,肯定不行。”在民俗商业街开超市的村民聂战中对记者说。

  1997年,花石村成立由15个村民代表组成的村民议事会,与支村两委一起共商村里经济发展大计。2009年,花石村率先整合土地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将生产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2015年,花石村实行集体经济股权改制,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民,投资兴建南山森林公园滑雪场,次年即实现创收增股。2016年,花石村又增建水上乐园,实行集体控股、集体领办,打造花石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同年,花石村又组织人到湖北、山东等地考察,投资建设南山梅园,共栽植20余种2万余株梅花。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养生嘉园、金猪潭农庄、盛华庄园、南山儿童公园等项目纷纷在花石生根开花。而正在建设的花石村乡村振兴项目,必将引来更多的投资、更大的商机。

  “花石村乡村振兴项目是承留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项目。我们将把花石村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河南省乡村振兴精品村。”承留镇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济源日报记者 王鸿斐)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