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市这份“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请您查收!

2019-03-28来源:济源网责任编辑:学慧

近日,济源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向全市城乡居民发出一份文明祭扫倡议书,请查收!

济源市“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表哀思。清明,是缅怀英烈、悼念先人、扫墓祭祖的时节,然而祭祀活动中随地烧纸钱、放鞭炮,火光四起、烟雾缭绕,既严重污染大气环境,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减少环境污染,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节日,济源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向全市城乡居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人人都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奠等低碳、环保、文明的方式替代传统祭祀,共同维护生态环境。做到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抛撒冥币、鸣放鞭炮、焚烧高香。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提倡文明行车,低碳出行。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不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觉遵守祭祀场所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

二、人人都做文明祭祀的宣传者。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带头树立文明祭祀观念,自觉传承文明美德,推动新时代移风易俗。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坚决抵制,以自己及亲属的实际行动,引导、带动、影响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倡议广大师生、家长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摒弃陋习,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三、人人都做文明祭祀的监督者。请广大城乡居民自觉维护法律法规,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在禁燃区内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和违规焚烧的行为积极劝阻、举报,共同维护节日环境。做到不购买、销售塑料、泡沫等材质的祭扫用品,积极检举无照经营、占道经营祭扫用品的不文明行为。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让清明回归“清明”,需要全社会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希望社会各界朋友共同行动起来,做美丽济源的建设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过一个绿色、零碳、简朴、安全的清明节。感谢您的支持和理解,期待您的加入!

济源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3月27日

志愿者走进社区

发放宣传资料

志愿者为居民现场宣讲

济源市森林公安局第一派出所所长李彤阳

济源网讯 (记者 贾迪)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倡导社区居民通过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吊念亲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全民文明素质,根据省、市开展“文明祭祀 保护绿色家园”活动的总体要求,3月26日、27日,济源市环保局志愿者走进富康苑、济水苑等社区开展了“文明祭祀 保护绿色家园”清明节文明祭扫主题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引导居民度过一个绿色低碳的清明节。

活动中,济源市环保局志愿者结合实际,在人流密集处设立了宣传点,并走进各商户,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驻足观看。志愿者向广大居民现场讲解文明祭祀和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希望广大居民在祭祀时,用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倡导新风,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健康的清明节。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居民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文明洗礼。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对文明祭祀的方式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愿意加入到文明祭祀的队伍中,共同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清明节临近,正是祭祀高峰期,加之春季天气比较干燥,极易引发火灾,造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为此,济源市森林公安局第一派出所所长李彤阳提醒广大市民:“清明节前后,森林公安将对辖区内祭祀区域加大排查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及时予以阻止和教育,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鼓励广大市民文明祭祀,保护生态环境。”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