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今年我市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普及率将达85%

2019-03-25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安装三格化粪池 图由受访者提供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黄一冰)这些天,在克井镇康村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对自来水管网和农村旱厕进行改造。“你看刚装好的便器多干净。以前我们用的是旱厕,每到夏天会有蚊蝇滋生。现在改造后,这种情况再未出现过。”康村一位村民说。

  改厕改得怎样,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全面提升我市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生态宜居村庄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年初,我市印发了《济源市农户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2019年我市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5%,完成11个镇及玉泉街道6.4万户改造计划。

  因地制宜确定改厕模式 完成6.4万户改造计划

  据了解,为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步伐,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以来,各镇(街道)迅速行动,认真谋划,因地制宜确定改厕模式。

  市农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主要按照“政府主导、因地制宜、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工作思路。改厕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地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区,以及河流沿线或其他有条件的村庄,推广使用完整下水道式水冲厕所;在污水管网覆盖不到的地区推广使用率很高的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在山区、丘陵等不适宜三格化粪池等施工的村庄,把储粪池不渗不漏、粪便不暴露作为基本要求,因地制宜推广使用其他卫生厕所。

  “目前,盘溪河沿线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康村、石河段已全面开工,枣庙村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已全部完成,金水等5个村正在施工。”克井镇党委书记刘宏伟介绍,为了保证户厕改造的效果,我们根据村庄经济情况、地理条件和生产生活状况,将辖区内的行政村分成三类。“在盘溪河沿线,有污水管网,下游还有污水处理厂,现在我市又在对盘溪河进行整治,对沿线7个村2819户进行管网铺设。这样,生活污水可排入污水处理厂,将彻底解决生活污水问题。此外,有一类是前期纳入我市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的克井、白涧、塘石、河口、原昌5个村2404户进行管网铺设,我们自建污水处理终端,下一步要尽快与市住建局对接,加快运营。其余较为偏僻村将采用三格式改造。”刘宏伟说。

  改水改厕同步进行 实现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

  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为实现无害化厕所的目标,我市针对采用完整下水道改厕的村,要求改水改厕同步进行,达到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的目标,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同时,各镇(街道)将结合村(居)保洁工作,根据各村(居)改厕户数,合理配备专业抽粪车辆和专业服务队伍,实现粪水、粪渣定期收集、有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一体化就是把厕所的污水和厨房废水、洗浴、洗衣等生活污水统一处理。处理后的水不仅变清澈了,还能用于浇花浇树。”市农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处理使用的是利用微生物降解原理对生活污水进行降解并循环利用的小型生物一体化处理设备。该设备可以将农户家中产生的厕所用水、洗衣用水、洗澡用水、厨房用水进行一体化处理并达标排放。”

  据了解,2019年1月至3月份,我市11个镇及玉泉街道共完成改厕348户(三格化粪池式户厕214户,完整下水道式水冲式厕所134户),完成投资115万元。

  (原标题:“小厕所”改出“新生活” 今年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普及率将达85%)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