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爱水节水护水 打造水美济源

2019-03-25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王峰)“小朋友们,水对于咱们而言可谓是习以为常。可是,你们知道吗?水资源非常宝贵,我们必须珍惜水资源……”以上这一幕发生在3月22日上午9时许的清趣园西广场前。现场,市水政监察支队的志愿者们正在给过往的小朋友讲解用水节水知识。当天,这里举办了我市纪念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市水政监察支队的20余名志愿者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页、《水法》讲解、问题解答等途径,热心细致地向过路市民宣传《水法》的基本内容及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重要性。

  当天一大早,活动还未开始,济源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已经来到现场,正在对工作进行分工。“你去拿展板,我去拿架子,我们分头行动,这样一来效率高。”只见志愿者们分工有序,将各种关于节水、用水等展板、资料摆放到指定位置。不一会儿,活动现场就布置完成。

  市民王先生早上散步时刚好路过这里。看到宣传展板上的内容后,他忍不住犯起了嘀咕:“河道里面的沙那么多,为什么就不能私自乱挖?”面对王师傅的疑问,市水政监察支队的志愿者主动走上前给王先生解答,“根据国家的涉水法律法规规定,严禁未取得开采权的企业和个人私自开采砂石资源……”听了志愿者的一番讲解,王先生对此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济源晨报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精彩纷呈的宣传展板、内容丰富的宣传资料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和询问。在此期间,像王先生一样收获满满的市民还真不少。“我们此次在现场专门设立了咨询台解答市民们的咨询,采取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形式大力宣传和贯彻《水法》及其它的水法规,为市民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市水政监察支队的志愿者介绍。

  也正是通过这些贴进生活的宣传活动,引起了不少市民的积极讨论。“听完志愿者们的讲解,提高了我的水法治观念,也增强了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市民黄阿姨表示,回到家后,要把在现场学习到的节水知识也分享给家人。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发放节水倡议书及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为水利执法和水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水政监察支队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到案件多发地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相关法律的巡回宣传,力争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治水管水兴水护水’浓厚氛围,全力打造水美济源的目标。”市水政监察支队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我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爱水节水护水,打造水美济源)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